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自然舒適 適合春天的6種穿搭

時尚界、網紅中的穿搭概念:鉤針編織、寬鬆版型、中性裝扮與強調肩膀輪廓,以及兩種特別適合於最近天氣的穿搭方式:多層次毛衣背心與居家休閒服。(Getty Images)
時尚界、網紅中的穿搭概念:鉤針編織、寬鬆版型、中性裝扮與強調肩膀輪廓,以及兩種特別適合於最近天氣的穿搭方式:多層次毛衣背心與居家休閒服。(Getty Images)

文/林溪
春季的腳步到來,你找到屬於自己的穿搭節奏了嗎?本篇介紹盛行於時尚界、網紅中的穿搭概念:鉤針編織、寬鬆版型、中性裝扮與強調肩膀輪廓,以及兩種特別適合於最近天氣的穿搭方式:多層次毛衣背心與居家休閒服。

毛衣背心

天氣忽冷忽熱,出動溫暖的毛衣外套可能太熱,換成長袖T恤又單薄了些,這時最好的選擇就是毛衣背心啦!有些人可能對毛衣背心有點排斥,怕穿起來顯得臃腫或老氣,但其實它是個常被遺忘的換季時期好夥伴,不僅在尷尬的天氣中給你剛剛好的舒適,還能通過永無止盡的多層次穿搭豐富造型。

在襯衫外加一件毛衣背心,是最常見又簡單的方式,兩個單品中要有一件是比較樸素的,例如素色內裡搭格紋背心,或條紋內裡搭素面背心,這種搭配能使你看起來乾淨利落。

背心是女孩不能錯過的可愛單品,今年春天穿上碎花連身洋裝搭配毛衣背心,散發浪漫復古的氛圍,不僅讓人眼睛一亮,也不會整身都是花朵顯得做作膩人。

因為是套在衣服外面,背心尺寸不能太過合身,如果擔心看起來臃腫,可以將它紮進褲頭以突顯腰身,或在長版背心下穿窄管褲平衡整體比例;也能直接選擇短版背心,提高腰線位置,修長雙腿。

高級居家休閒服

想必不用多說,在疫情籠罩之下,許多地區只能遠距上班或是減少外出。這時,好穿舒適的居家休閒服就顯得特別重要!或許有些人會穿著睡衣一整天,但這種做法其實會在無形之中自我催眠出一種怠惰的氛圍。

專家都會建議在家工作時要區分出「家」與「辦公室」,儘管只是一小角,也能讓你更快速地進到工作狀態中,服裝自然也有同樣的約束效果。

因此,不妨趁著新春,多花一點點錢,投資一件高質感的居家休閒服吧!記得注意衣料是否易起毛球,以及保暖功能喔!

鉤針編織樣式

銀髮蒼蒼的老奶奶坐在火爐邊一張舊式搖椅上,一針一針地鉤著毛線,腳邊窩著一隻發出滿足呼嚕聲的波斯貓……這可能是多數人對鉤針編織的印象。

但在近幾年的春、夏時裝週中,設計師們以繽紛色彩和各式版型、花樣,一改鉤針舊式設計的印象,同時善用鉤針技巧的特色,設計密度、排列不一的針織洞口,將這種冬天的質料帶到溫暖的春、夏,營造出自然、悠閒的度假感。

鉤針編織是用一支針將毛線編織成一片布料,製成面積大的衣物時,通常具有較強烈的垂墜感,因此當人靜止時布料自然下垂,溫和平順,但動作時下擺又會隨人起舞,飄逸曼妙。

內搭簡單的素面衣物並選擇樸素的平底鞋,將視覺重點留給編織方式各異的鉤針衣物,或許佐以簡單而精緻的墜飾就能顯盡氣質。

寬鬆版型

有許多女孩對於吃東西「斤斤計較」,深怕一不注意就身材走樣,但與其過分追求完美身型,重視個人性格與涵養更加重要。

寬鬆的衣物便是來自這種概念,它讓我們隱藏曲線,學習將注意力轉向內在力量;再加上近年來人們對衣物舒適度要求提高,使寬鬆版型益發受到歡迎。

今年也不例外,2021 春夏時裝週臺上臺下都有人選擇以寬鬆造型亮相。這裡的「寬鬆」不是指全身衣物都必須寬大無比、oversize,而是「恰到好處的寬鬆」,適度調配能使穿搭更加有型,同時避免頹喪邋遢感。

合身的背心搭配下擺寬大的圓裙是標準的春天裝扮,飄逸而柔美;寬大的斗篷能繫上腰帶、搭配緊身褲平衡整體造型;近年興起的透視感衣物也能好好利用,在寬鬆的粗編織連身裙內搭稍微合身的背心裙,無關乎身形,若隱若現視覺效果本身就能打造出低調的神祕感。

強調肩膀分量

早在 19 世紀維多利亞時期,就曾盛行繁複華麗的羊腿袖(Gigot Sleeve),以強調肩膀寬度為特色,裝飾感極重。近年來,誇張化身形的穿著也逐漸從伸展臺上滲入我們的日常,設計師們在袖子上極盡巧思,各種獨特的設計,在女孩的肩上開出一朵朵浪漫的花兒。

蓬袖設計適合以單色系呈現,讓重點留在袖子本身細節、皺摺、樣式等,鮮豔的針織或是低調黑色蕾絲與蓬袖設計搭配是常見的組合,帶來一種古典的美。

或許你會擔心,這種設計可能使人看起來臃腫,但其實當肩膀分量被放大、露出的手臂自然就顯得纖細,記得露出一點纖細的手腕即可;蓬蓬的袖子也剛好遮掩手臂中最多肉的部位,同時提升氣勢,走在人群中似乎多了一分自信,再背一個簡單的小斜肩包,重現過往的浪漫。

中性剪裁

中性穿搭至今仍蔚為風潮,Oversize 、簡約的線條、顏色與重複幾何圖案等都是常見的樣式,以溫和的輪廓為主,那些突顯身體曲線的剪裁(如收腰、泡泡袖等)和布料(如垂墜性高的質料)盡量避免;在概念上減弱過往因男、女生理差異造成的服裝造型限制,找到每個人與眾不同的形象,是中性穿搭最大特點。

然而在一身中性打扮之下,我們可以適度撿回一些女孩感,這是中性穿搭和普通男生穿搭最大差異,也是最好玩的地方。

搭配簡單乾淨的妝容,或精緻的項鍊、墜飾,沒有女性的嫵媚,卻更加清爽、自在。有趣的是,只要選對版型,裙裝也帶來中性的感受,像是硬挺的工裝裙、寬版西裝外套,搭配適當的鞋子,都能展現獨立自主的女性精神,在中性穿著和女性特質中取得最佳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