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隱匿肺炎疫情 動用軍方進行掩蓋

圖為武漢病毒研究所(Wuhan Institute of Virology)。(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武漢病毒研究所(Wuhan Institute of Virology)。(HECTOR RETAMA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武漢市2019年底時爆發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中共究竟是否隱匿疫情,一直是各國持續關注的議題。熟知中國事務的美國前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近日受訪時表示,中共在疫情發生初期,曾動用軍方全力控制、掩蓋疫情。

博明21日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專訪,提到了美國國務院1月15日發布的一份關於武漢病毒研究所(Wuhan Institute of Virology)的調查報告。內容顯示,美國尚無法知道疫情的起源,病毒可能是人類與受感染動物接觸自然產生的,但也可能是因為實驗室發生事故造成的結果。

博明說,「近年來,我們已經看到了(實驗室)事故的發生,包括在中國一些最知名的實驗室。2004年他們當時正研究的SARS病毒爆發了一次意外。那是一次致命的爆發,感染了9個人。」

他還表示,目前討論病毒起源只能依靠間接證據,因為沒有直接證據;由於中共政府的態度,使外界拿到直接證據變得非常困難。但從目前的間接證據來看,其中一種分析認為,中共病毒是由某種人為失誤造成的,而這種解釋遠遠壓過了疫情是自然爆發的說法。

共軍4年前 就對動物進行祕密實驗

博明說,「我們有非常強而有力的理由相信,中國(中共)軍方在同一個實驗室(武漢病毒研究所)做機密的動物實驗,至少可以追溯到2017年。」

他說,武漢病毒研究所的人員,曾在2019年秋天爆發了類似流感的疾病,這是在武漢肺炎病例曝光之前的首例紀錄,美國也知道他們在研究病毒,進行「基因功能獲得」(gain of function)研究,包括在雲南發現一種病毒最相似於COVID的病毒。

博明還提到,儘管沒有證據證明疫情大流行是有人故意「種下」的。但無論是武漢工程大學的文職研究員,還是與之有密切關係的軍方研究人員所開展的研究,都顯示中共正在研究與武漢肺炎有96%相似度的病毒,並透過擬人化小鼠(humanized mice,植入人類幹細胞的小鼠)做「基因功能獲得」研究。

他表示,中國疾控中心負責人直到2019年12月底才意識到,武漢肺炎正在全中國傳播,「看起來中國疾控中心在某種程度上被切斷了,因為中國共產黨轉向動用軍隊試圖掩蓋這件事,試圖遏制它,直到為時已晚。」

不僅如此,有中共官員希望分享疫情資訊卻遭阻止。「毫無疑問,有些人想更積極地分享,但被中國共產黨壓制住了。」博明說,「各級政府都有許多官員,他們都被告知要閉嘴,不要在你的微信上發資訊,不要在社群媒體發送訊息,不要告訴任何人。你得保守祕密。」

WHO的說法 邏輯上均站不住腳

對於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疫情初期的作為,博明說,WHO提出了多項錯誤的說法,包括病毒不會人傳人,且不會是無症狀傳播,甚至還讚揚中共關閉國內旅遊的作法,卻又批評美國關閉國際旅遊,這在道義和邏輯上都是站不住腳的。

博明也說,WHO派往中國調查的專家小組成員都是中共挑選的,「這就像是讓兔子去調查它們護著的萵苣發生了什麼事,這不是一個可信的做法。」

博明說,雖然人們對疫情起源提出了許多問題,但WHO的研究人員不太可能提供答案。他說:「中共政府讓查清和追查確鑿證據變得非常困難。」

美國安顧問:中共未提供足夠數據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21日接受CBS採訪時也說:「我們需要WHO進行可信、公開、透明的國際調查。他們即將提出一份大流行病起源的報告,但我們對此有疑問,因為我們不認為中國(中共)提供了足夠的原始數據。我們認為WHO和中方都應加緊努力。」

在被問到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談的2小時中,是否特別要求中方提供這些數據時,蘇利文說:「我不會這麼說。我要說的是,進行科學調查的唯一方法是研究所有數據,不僅要了解這種流行病的發生情況,還要能夠預防未來的流行病,因為我們從這次學習到的經驗教訓,將在未來應用。」

他還說,拜登確實提出了COVID-19的問題,並提出了所有國家都須承擔責任,即承擔起自己的責任,來保護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