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保臺科技命脈 邱太三允修《營業秘密法》

【記者徐翠玲、張原彰、吳旻洲、袁世綱/臺北報導】為確保臺灣科技不遭中共竊取,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承諾上任後,將與科技部、經濟部協調推動修正《營業秘密法》。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表示,臺灣與理念相近國家,共同面臨中共竊取營業祕密或關鍵技術,這將是未來的決戰點,因此他認同修法,強化防範中共的經濟間諜。

邱太三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當前國際氛圍都對中共有戒心,目前臺灣雖然在一些高科技領域仍然領先,但為了避免中共不公平競爭,將與科技部、經濟部跨部會協調,針對包括《營業秘密法》等相關法案進行修正,確保臺灣科技命脈的產業和技術不會遭竊。

對此,趙天麟說,近期車用晶片荒可看到,臺灣「護國神山群」對世界經濟的重要性。而在世界供應鏈重組之際,臺灣必須藉由修法表達保護重要產業機密的決心,讓國際夥伴放心與臺灣合作。很高興看到邱太三對《營業秘密法》修正案的重視,推動相關修法是一個好的開始。

他表示,臺灣與理念相近的國家,都在共同面對中國竊取營業祕密或關鍵技術,這將是未來的決戰點,他也認同透過修法將中共的經濟間諜行為做更強防範。

他說,為保護臺灣重要產業機密不受境外勢力蒐集,上屆立委任期,他曾提出《營業秘密法》修正草案,除了將明確定義「經濟間諜行為」之外,也藉由加重刑期與罰金,提高該行為遭查獲後之風險,以有效遏阻經濟間諜預備犯。

趙天麟表示,但由於屆期不連續,因此立委連任後,他又重新提出本案,目前已經通過一讀等待委員會審查。希望新會期能與邱太三共同努力,確保《營業秘密法》修法,讓臺灣優秀的產業們繼續在世界舞臺上發光發亮。

經長:將了解產業、政府部門需求

經濟部長王美花23日表示,營業祕密或高科技技術本來就是臺灣非常重要的資產,對於營業祕密的保護都跟產業不斷密集溝通。

王美花指出,其實2013年有做《營業秘密法》大修法,引進非常多的改變及刑事責任,2018年針對偵查中怎麼保護營業祕密也做了一番修法。未來《營業秘密法》還有沒有需要修法,會了解產業界、跨政府部門之間有沒有需要,後續再來討論。

此外,中華民國常駐世界貿易組織(WTO)代表羅昌發,與美國駐世貿代理館長畢斯比會面,王美花表示,這是非常好的事情,WTO大使和美國代理代表能夠公開在多邊的場域交換意見,表達了臺灣與美國的親近關係,也可一同促使WTO多邊經貿體系更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