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非變種病毒可能降低輝瑞疫苗效果

研究說,南非變種病毒可能使輝瑞疫苗的效果降低。(Shutterstock)
研究說,南非變種病毒可能使輝瑞疫苗的效果降低。(Shutterstock)

【記者林丹/紐約報導】研究表明輝瑞疫苗(Pfizer)和Moderna疫苗可以保護人們免受變種病毒的影響,但是根據最近一項研究,南非變種病毒可能會降低輝瑞疫苗的效果。

紐約市出現了新型冠狀病毒的變種,包括南非變種病毒和英國變種病毒。聯邦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CDC)和紐約市當局表示,目前還不清楚這些變種病毒在紐約市和美國的傳播程度。2月17日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的關於一項實驗室研究的論文說,南非變種病毒可能會降低輝瑞疫苗的效果。

變種病毒是病毒不同毒株的名稱。變種是由病毒的遺傳物質RNA的一組共同突變來區分的。南非變種病毒和英國變種病毒都比在中國發現的原始毒株傳播得更快、更容易。

英國變種病毒似乎更致命,根據《紐約時報》13日的報導,最新研究估計,英國變種病毒的致死性比原始病毒高30%~70%,該變種病毒已在82個國家和地區發現,這一毀滅性趨勢凸顯了新冠肺炎大流行新階段的嚴重風險。美國科學家最近估計,英國變種病毒正在美國迅速傳播,大約每10天就會增加一倍的病例,並說到3月份,英國變種病毒可能是新冠病毒在美國的主要毒株。

根據newyorkcitywired網站24日報導,在英國的變種病毒,也被稱為B.1.1.7毒株,一個更顯著的區別是病毒外殼中的刺突蛋白。這種蛋白質能更好地附著在鼻子、肺和其它部位的蛋白質受體上。病毒用它的尖刺將自己靠近細胞,與之融合,然後進入細胞內。之後病毒接管細胞的不同部分,利用細胞的不同部分複製其遺傳物質。

細胞核糖體(cell’s ribosomes)是複製機制中最重要的部分之一。每個核糖體都像一個小馬達一樣合成蛋白質。除了追蹤紐約市內外的變異病毒,並研究如何改進疫苗之外,科學家們還在研究阻止病毒進入不同細胞類型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