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水果外銷 農委會:輔導拓展新市場

中共日前無預警宣布禁止進口臺灣鳳梨,以突襲式手段打壓我國農業經濟。為了避免外銷市場過度集中於中國,農委會也積極輔導業者開拓新市場。(中央社)
中共日前無預警宣布禁止進口臺灣鳳梨,以突襲式手段打壓我國農業經濟。為了避免外銷市場過度集中於中國,農委會也積極輔導業者開拓新市場。(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灣水果出口約有八成銷往中國,但中共日前無預警宣布1日起禁止進口臺灣鳳梨,以突襲式手段打壓我國農業經濟。為此,政府已組成農產國家隊,4家公股銀行也陸續購買190噸,台電、台糖則以認購或通路促銷的方式給予支持;農委會也積極輔導業者開拓新市場。

雖然農委會表示,國產水果有九成都是內銷,但外銷部分卻有高達八成都是銷往中國,臺灣鳳梨受到中國突襲式打壓後,總統蔡英文特別指示成立農產國家隊,保障臺灣農民。繼公股銀行一銀、臺企銀分別率先承諾採購50噸、30噸鳳梨後,合庫銀、臺銀1日也分別宣布購買60噸、50噸,4家公股銀行合計包辦了190噸鳳梨。

此外,台電公司1日也表示,職工福利委員會自發運用福利金及相關經費採購鳳梨,以每位台電同仁消費2顆鳳梨計算,計畫認購6萬顆、約1萬箱,表達了台電員工對果農的心意。台糖也祭出4項措施協助果農,包含鼓勵員工購買、在旗下的各通路門市設置國產鳳梨專區、加油送鳳梨、結合公益捐贈弱勢,並陸續推出鳳梨加工食品。

而從長遠來看,為了避免外銷市場過度集中於中國,農委會國際處表示,除了成立外銷平台及產業策略聯盟,促成和各國進口業者及行銷通路合作外,也針對不同目標市場提供海外拓銷獎勵、輔導公協會參加重要展會、在新興市場通路舉辦臺灣農產節活動、在新加坡等重要目標國家超市設置臺灣農產品專區,另外也協助業者開拓穆斯林市場。

事實上,農委會指出,去(109)年水果外銷香港、日本、韓國、美國等市場較前一年度分別成長68%、37%、75%、210%;而就鳯梨單獨來看,出口到中國以外市場也成長了164%。其中,去年出口至日本多達2,160公噸,創歷史新高;另外,經多年努力也突破了澳洲檢疫障礙,臺灣去冠芽鳳梨已可銷往澳洲。

而雲林縣長張麗善1日赴臺北希望廣場農民市集推廣雲林縣農產品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要認清臺灣農產品的中國市場正在萎縮的事實,因此必須開拓其他國家市場,而雲林縣已成功將農產品銷往新加坡、馬來西亞,未來也會持續協助農民將中國訂單轉到東南亞國家,並同時積極拓展日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