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挺農民 臺東啟動鳳梨加工廠 吃鳳梨看熱氣球

臺東縣政府及農會、議會等單位,共同表示挺農民,協助農民銷售產品。(臺東縣政府提供)
臺東縣政府及農會、議會等單位,共同表示挺農民,協助農民銷售產品。(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針對3月起台灣鳳梨不能外銷到大陸,台東縣政府展開挺農民行動,除今年內啓動鳳梨工廠多元加工,讓台東鳳梨可以做到「在地出產在地加工」,並將在5至 7月盛產期,推出「遊臺東、吃鳳梨看熱氣球、雙重滿足」,協助農民銷售。

台東縣長饒慶鈴2日率副縣長王志輝、農業處長許家豪及縣農會總幹事戴振東、台東地區農會總幹事李建通在台東地區農會召開記者會,表示會力挺農民,做台東農民堅強的後盾,議長吳秀華及多位議員也到場表達支持。

饒慶鈴表示,台東鳳梨種植面積約370公頃,年產量約1萬4千多公噸,產量佔全臺5%,產期在5月底至7月中,較西部晚,縣府會持續關注臺灣市場銷售狀況,並輔導鹿野農會啓動鳳梨工廠多元加工,降低鮮果銷售壓力,並開拓加工品的銷售管道。也將與旅運業者合作,在盛產期推出「遊1趟臺東、吃鳳梨+看熱氣球、雙重滿足」,協助農民銷售。

臺東農民憂心,下一個會是鳳梨釋迦的問題,饒慶鈴指出,鳳梨釋迦進軍大陸市場十多年,在大陸地區成為無可取代的水果,深受消費者喜愛。過去3年,臺東鳳梨釋迦銷往大陸近97%、超過1萬4,000公噸、在銷往大陸農產品中排名第三,年銷售額超過13億元新台幣。

饒慶鈴表示,期待臺東農產品外銷大陸能穩定發展,也會配合政府腳步耕耘中東、歐美,及新加坡等市場,守護農民。而農民從供果園的田間管理、農藥殘留檢測,到包裝場洗選、分級,也都要配合貿易商做好溯源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