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我食品加工產業鏈 謝金河:亟待重建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中共國臺辦無預警宣布停止進口臺灣鳯梨,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臺灣水果除了出口太集中於中國,還有產量過剩導致價格下殺的窘境,搶救臺灣水果已習以為常了。他認為,臺灣亟待重建食品加工產業鏈,也需要受信賴的食品認證機制,「信賴」也許是臺灣食品加工業的新機會。

謝金河2日於臉書發文表示,中共國臺辦片面宣布停止臺灣的鳯梨進口,第一時間朝野政黨及政治人物都出來表態。臺灣一年出口到大陸的鳳梨約4萬多公噸,這次全聯包了1萬多公噸,再加上企業力挺,危機不大。但出口到中國依存度很高的水果,包括蓮霧、柚子、釋迦等,也都可能遭到中共反制,政府應未雨綢繆。

謝金河說,臺灣水果的好,大家都知道!不過,搶救臺灣水果「我們已習以為常了」;大家一起吃香蕉、銀行門口一度擺滿香蕉,還有柳丁、芭樂也都出現過這個景象。

「鳳梨出口1年10幾億元,金額不大,對臺灣經濟影響有限,但新聞力道強,很快變成全臺話題。」謝金河表示,誰得利?還很難說!但兩岸的距離肯定越走越遠,就像「北風與太陽」,兩岸很難再一家親。

臺灣的食品加工業過去為了追求低成本,紛紛移到國外。謝金河認為,政府宜重啟臺灣的食品加工產業鏈;在蔬果盛產期間,假如臺灣有良好的食品加工業,就可能會有比較好的調節效果。

臺灣在地生產的芒果乾、芭樂乾、橘子皮、檸檬片等果乾,都做得不錯,大家也越來越能接受。而蜂蜜、苦茶油是好東西,但怎麼買到真正純正品質的好東西,大家都沒把握;如果有受信賴的認證機制,相信Made in Taiwan的加工食品會得到青睞,「信賴」也許是臺灣食品加工產業的另一次新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