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中土鳳梨內銷 茂谷柑市場待分散

臺灣鳳梨遭中共無預警禁銷大陸,南部3至4月鳳梨銷售受影響。(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灣鳳梨遭中共無預警禁銷大陸,南部3至4月鳳梨銷售受影響。(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臺灣鳳梨遭中共無預警禁銷大陸,引發各界撻伐,力挺聲浪不斷。臺中銷中國水果以茂谷柑為主,未受到鳳梨禁銷風波衝擊,但接下來的柑橘類是否同樣具風險?對此,臺中市政府農業局長蔡精強回應,目前沒收到通知,但未來會努力分散市場。

臺中市長盧秀燕昨(2)日於市政會議中表示,臺中鳳梨產季落在5至8月左右,以內銷為主,價量尚未受影響,將持續觀察因應;對於南部地區鳳梨產季多在3~4月,她私底下已跟其他縣市長聯絡,允諾伸出援手。

臺中以種植傳統土鳳梨為主,蔡精強表示,該品種是製作鳳梨酥的最佳原料,酸中帶甜,產地主要分布在霧峰、沙鹿及清水一帶,年產量6,700公噸,產量並不算多;過去以來,主要都是內銷為主,目前尚未受到影響,未來也會加強促銷。

針對臺中其他銷中水果是否具潛在風險?蔡精強說,臺中銷中水果最大宗是茂谷柑,總產量約1萬1千公噸,有700公噸銷往中國;為了掌握好價錢,每年出口時間落在5~6月間。其餘茂谷柑則是銷往加拿大、東南亞。

至於茂谷柑的銷中前景,蔡精強說,目前並未收到禁銷通知,但過年前「椪柑」銷往日本、東南亞達800公噸,因此未來也會加強分散「茂谷柑」市場。

盧秀燕透露,日前已聯繫南投縣長林明溱,因中部鳳梨大概都在7月分產出,目前南投縣未受影響。另外,先前臺東縣長饒慶鈴提及臺東鳳梨釋迦受疫情影響外銷,希望臺中市協助行銷3千多公斤左右,但臺中市一舉賣破5萬公斤;因此,她相信若各縣市一同關心,會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