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恢復小三通前提 疫苗蓋覆率六成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受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陸委會去年2月10日起暫停兩岸小三通。國民黨立委陳玉珍2日質詢時詢問,疫苗施打後,什麼階段會考慮恢復小三通?衛福部長陳時中回應,這不是政治問題,是科學問題,須等到臺灣的疫苗覆蓋率達六成後,才會開始考慮。

立法院2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施政方針及報告,並備質詢。陳玉珍質詢時表示,小三通開放時,若有人到大陸施打疫苗、或是打完中製疫苗的人來臺,是否會被認可?

陳時中說,政府會做最好的認證方式,包括抗體、疫苗施打紀錄等,都會列入考慮,「還是要能自己掌握一手健康資訊,以那樣的標準來做。」蘇貞昌也說,開放國門是以科學數據來認定,屆時政府會用科學數據有效管理,保護國人健康。

不過陳玉珍認為,疫苗越晚施打,越晚達成群體防護,對臺灣經濟影響很大。陳時中說,疫苗晚一點打,暫不會對經濟造成影響,目前開放程度還算好,社會運作也正常,對經濟活動影響很低;而且各國積極施打疫苗,主要是為了恢復基本生活,臺灣沒有這方面的急迫壓力。

另外,陳玉珍質疑,上海復星公司入股BNT,若按照這標準,BNT也是具有紅色資本的疫苗。陳時中說,買疫苗沒有中資問題,主要考量是否安全有效,以及有無認證,還有看疫苗的供貨時程和供應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