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自由之家:全球自由衰退 中共惡意影響尤甚

自由之家表示,「封鎖措施有時是過度的、政治化的,或者由安全機構野蠻地執行。」(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自由之家表示,「封鎖措施有時是過度的、政治化的,或者由安全機構野蠻地執行。」(Christopher Furlong/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在評估世界各地政治權利和公民自由的年度報告中說,2020年,自由連續第15年出現全球範圍的衰退。這家民間組織認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國家印度不再是一個「自由」國家,而「中國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獨裁政權的惡意影響在2020年尤為深遠」。自由之家同時稱讚台灣是亞洲表現最好的民主政體之一。

該組織說,世界上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人生活在「完全自由」的國家,這一比例是1995年以來最低的。

報告稱民主自由繼續在全球倒退

「今年的調查結果非常清楚地表明,我們尚未阻止獨裁的浪潮,」自由之家負責研究和分析的副主席李普奇(Sarah Repucci)說。「如果我們要扭轉15年來積累起來的衰退,建立一個更加自由與和平的世界,民主政府就必須團結合作,在更加專制的環境中與民主倡導者和人權捍衛者團結合作。」

這份報告稱,新冠病毒(中共病毒)大流行為世界各地的許多政權提供了一個「降低透明度、宣揚虛假或誤導信息並鎮壓分享不利數據或批評觀點」的機會。

「封鎖措施有時是過度的、政治化的,或者由安全機構野蠻地執行。世界各地的反民主領導人以大流行病為掩護,削弱政治反對派,鞏固權力。」該組織說。

「事實上,今年許多負面的事態發展可能會產生持久的影響,這意味著大流行病的最終結束不一定會立即引發民主的復興。」

自由之家表示,在其評估中,它「降低了73個國家的自由得分」,提到印度從「自由」退步為「部分自由」,原因是其政治和公民權利受到侵蝕。

自由之家說,印度只是「威權主義者普遍濫用職權並抓住新機會鞏固權力或鎮壓異見而不受懲罰」的一個例子。結果,在許多情況下,有希望的民主運動因此遭遇重大挫折。

報告譴責中共對全球的不良影響

這份報告說,「中國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獨裁政權的惡意影響在2020年尤為深遠。」

「北京加大了它在全球展開的虛假信息和言論審查運動,以應對其掩蓋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情最初爆發的後果,這嚴重阻礙了大流行病早期全球的快速響應。它的做法還包括加大對外國民主國家的國內政治對話的干預,跨國延伸中國大陸常見的踐踏人權行為,並摧毀香港的自由和法律自治。」報告說。

該組織說,在疫情之外,北京對外輸出的反民主策略、經濟脅迫和人身恐嚇已經導致許多國家的民主制度和人權保護受到侵蝕。中國(中共)在聯合國、世衛組織和人權理事會等國際組織中的影響力不斷增強,這使北京得以推行「所謂的不干涉願景,使得踐踏民主原則和人權標準的行為不受懲罰,同時促進專制聯盟的形成」。

自由之家還提到了白俄羅斯政府對質疑最近選舉結果的抗議者進行的鎮壓。它說,阿塞拜疆在納戈爾諾-卡拉巴赫的軍事進攻「威脅到亞美尼亞最近取得的民主成果」。

報告讚揚台灣民主

自由之家讚揚了台灣在應對疫情方面的表現。它稱台灣是亞洲「表現最好的」民主政體之一。

「政府在沒有採取濫權手段的情況下有效地抑制了新冠病毒(中共病毒),這與威權主義的中國形成了鮮明對比,後者將其嚴厲的響應(封鎖)措施標榜為世界榜樣。」自由之家表示。「即使在病毒爆發之前,台灣選民就不顧來自中國(中共)的多管齊下、政治化的虛假信息宣傳,以壓倒性的優勢讓一位反對與大陸走向統一的總統連任。」

轉載自《美國之音》,略有刪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