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抗議降薪 美團外送員罷工

3月1日,廣州深圳部分美團外送員聚集在一商場前罷工。(網路影片擷圖)
3月1日,廣州深圳部分美團外送員聚集在一商場前罷工。(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顧曉華、凌雲/報導】中國外送員闖紅燈、超速、逆向的新聞頻頻發生。近日,中國美團外賣的外送員罷工的消息再度引發外界關注。

3月1日,廣州深圳部分美團的外送員聚集在一商場前罷工,抗議公司在未通知的情況下變相調降配送費。

有媒體援引一名知情外送員的話報導稱,外賣平臺當天在未通知的情況下,從每單無論距離遠近平均7元(人民幣,下同),變成每單根據距離會有3元到10元不等的標價。外送員粗略計算,一週將損失上百元,一月將損失上千元。

去年做了一年外送員的李先生,4日對《大紀元》講述這次美團外送員罷工的內情。李先生說,深圳送外賣的騎手(外送員)有10多萬人,這次主要是寶安區,其抗議原因是:「第一,降價降得很厲害,第二,派單很不合理,第三是時間很短,必須在規定時間完成訂單,不完成的話扣錢。」

李先生說,美團的工資結算方式改了很多次,「之前一單是6.5元,打個比方,之前你跑100單,每單是6.5元,跑200單也是6.5元;現在改成是一個臺階(級距)一個價格。」

此外,公司的系統不斷升級後,導致外送員的送單越來越不順。李先生說,公司的系統經常升級,由系統派單,他們以前系統派單很集中,送得也比較順路,但現在派單越來越不集中。

「之前派單的話,商家都是在幾百公尺以內,比較集中,系統改了以後,東一個西一個,有時候相差1、2公里去取餐。」「比如說,一般正常的派單從取餐的地方設完,(以前)往一個方向派,但是現在有的時候往反方向派的,你在中間取餐,兩邊送,它這樣搞。」由於取餐時間加長,導致送餐時間縮短,危險性就很高。

「與死神賽跑」

李先生說,過去送一個單正常是45分鐘左右,現在只有30分鐘,還必須在規定時間送到,超時就扣一半的錢。「這一陣深圳經常出事故,就是因為這個不合理。」

而外送員卻無法靠個人力量對抗系統分配的時間,一位上海外送員曾接受陸媒採訪時說,自己幾乎每單都會逆向行駛,這樣每次能節省5分鐘。另一位上海的「餓了麼」外送員則做過一個粗略的統計,如果不違規,他一天能跑的單數會減少一半。有外送員在網上形容,「送外賣就是與死神賽跑,和交警較勁,和紅燈做朋友。」

外賣平臺壓榨收入

李先生說,美團想方設法扣錢,「跑不了那麼多量的單,就少給錢;單量少的話單價也低一點,它就不用給那麼多錢;然後如果說你接的單時間少,超時的話,顧客給個差評,然後它又可以少給錢。」

李先生說,他們入職時的電動車、安全帽和服裝全部都是自己花錢買,「平臺不提供,但必須(從)他們的平臺強制買。一開始要投資幾千塊錢。」

此外還要應付路上交警「大把大把」的罰款,「他們天天在那裡搞,一罰就罰2千。在路上被撞死的騎手有好多,公司不會賠。」但外送員自己都買了意外保險。李先生說,做美團騎手的感觸是,第一是身體累,第二是心裡累,第三個是危險。「辛苦倒無所謂,主要是制定的條件太苛刻了,不把騎手當人。」

外送員不滿多

近日,網上對外送員待遇的吐槽不斷。2月27日,廣州一名美團外賣小哥稱,送1千元的喜茶訂單,配送費僅有5元。

除了深圳美團外送員的罷工,其他地區的多名用戶在微博上發文稱,其正常支付的訂餐訂單處於無外送員接單或配送大幅延時的問題,一位身處北京的用戶的微博內容顯示:「北京美團外賣員工和配送師傅鬧罷工嗎?接了單子2個小時不送。」還有用戶則在微博上稱:「今天沒有收到外賣,店家說『餓了麼』騎手罷工了。」另外,成都春熙路也有美團外送員組織罷工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