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阻輸出種苗到中國 農委會增列管制

農委會9日舉行「強化臺灣品種保護 維護產業競爭力」 臨時記者會,回應品種、技術外流議題,由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主持說明。(中央社)
農委會9日舉行「強化臺灣品種保護 維護產業競爭力」 臨時記者會,回應品種、技術外流議題,由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主持說明。(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國今年3月起暫停臺灣鳳梨進口,引發外界關注。中國竊取臺灣農產品技術,竊取後在當地發展成熟,隨即禁止臺灣農產品進口,改推當地種植的臺灣品種。對此,農委會9日宣布,兩岸交流頻繁,導致大量品種及技術外流,將採取「禁回銷」、「保護目標市場」及「增加動植物種苗輸出管制項目」等三項精進措施,以保護臺灣農業競爭力。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說明,經過農委會檢視後,目前在中國所種植的臺灣品種,包括,鳳梨、芒果、蓮霧、蜜棗及釋迦等,其中鳳梨、芒果已在中國大量生產,而蜜棗及釋迦尚屬少量種植,且管理技術尚未成熟,而這些農產品品種,主要是引入早年無品種權的品種。

至於水產品部分,陳駿季則說,中國引入吳郭魚、草蝦、斑節蝦及石斑等臺灣水產,都是早期使用的臺灣品種,而今中國已自行研發適合當地的品系,且已建立相關生產技術。

農委會也提到,為落實科研成果管理,現今在人員、材料、技術、資訊等方面,均有相關管理措施,只是種子、種苗體積較小,較難以管控市面流通情形,像是將農產品種攜帶出境,世界各國也都面臨相同的品種外流情形。

為強化品種保護與運用,維護農業競爭力,農委會表示,經檢討現行相關措施後,認為需透過智財保護或貿易措施管制,才能維護國外目標市場的競爭力,並確保國內供銷穩定,將採取三項精進作為。

在「禁止侵權農產品回銷臺灣」部分,將針對大陸與其他國家侵權農產品,屬農委會的品種者將依法主張禁止輸入;「阻絕目標市場侵權農產品交易」這部分,則是會針對目標市場積極申請品種權,適時主張權利阻絕侵權農產品交易;「增列種苗、種畜禽及水產種苗輸出管制項目」部分,農委則是會檢討植物種苗及種畜禽輸出管制項目,依產業發展需求,增加必要的管制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