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大真博士話中藥】春天生機復甦 高歌歡唱必備中藥 怎麼買?

胖大海之外觀:橄欖狀,皺紋飽滿,色暗棕,有光澤,泡水膨大8倍。(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胖大海之外觀:橄欖狀,皺紋飽滿,色暗棕,有光澤,泡水膨大8倍。(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文/陳大真
子路、曾皙、冉有、公西華侍坐。子曰:「以吾一日長乎爾,毋吾以也。居則曰:「不吾知也!』如或知爾,則何以哉?」⋯⋯「點!爾何如?」鼓瑟希,鏗爾,舍瑟而作。對曰:「異乎三子者之撰。」子曰:「何傷乎?亦各言其志也。」曰:「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夫子喟然歎曰:「吾與點也!」——《論語.先進篇》

上文中,孔子問各位學生有何抱負?曾點說,要在暮春三月,穿上春天的衣服,約上五、六人,帶上六、七個童子,在沂水邊沐浴,在高坡上吹風,一路唱著歌而回。而孔子也很贊同。由此可見,春天在河邊洗澡、唱歌,是非常自在養生的方式,代表著大地的一切又獲得生機,萬物欣欣向榮。

然而,唱歌有時也會傷到喉嚨,因此,中藥中也有很多潤喉,或是化痰的中藥,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胖大海」。

中藥常見潤喉化痰 胖大海

根據《臺灣中藥典》第三版記載,胖大海(https://whatsintcm.com/dt_articles/%e8%83%96%e5%a4%a7%e6%b5%b7/)為梧桐科植物胖大海Sterculia lychnophora Hance 之乾燥成熟種子,另有別名為大發、大海、通大海等。其主要產於安南大洞山,故又稱安南子,而安南其位置就是現在的越南,另其他地方如泰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廣西、海南島等地也都有所生產。

清代趙學敏所著《本草綱目拾遺》中記載:「胖大海,治火閉疽,服之立起,並治一切熱症勞傷,吐衄下血,清毒去暑,時行赤眼,風火牙疼,乾咳無痰,骨蒸內熱,三焦火症。」說明其清熱潤肺功效顯著之外,對於乾咳者也有不錯的效果。

胖大海這樣挑:

坊間胖大海購買以個大,質地堅硬,深棕色,表面有細皺紋光澤,遇水膨脹性強者為佳。另外,有些胖大海種子其外觀看起來正常,內部剪開卻可看到發霉的現象,這應該要有所留意。因此《臺灣中藥典》除了規範胖大海的砷、鎘、汞、鉛重金屬的限量標準之外,尙還記載黃麴毒素之限量,以確保使用上之安全。

兩個方式判別混淆品

同時,坊間也可能把「圓粒蘋婆」當作混淆品,其中有兩個方式可以做辨識其差異:

第一,透過外觀觀察:胖大海外觀呈橢圓或是紡錘狀,顏色為暗棕色,表面有皺紋,通常微有光澤,而圓粒蘋婆成類圓形或是接近卵圓形,表面呈棕黃色,外觀呈現細密的網狀紋理。

第二,透過加入沸水辨識:胖大海通常會膨脹至少8倍大,其膨脹的速度快,體積也較大,然而圓粒蘋婆其膨脹通常只有2~3倍,且膨脹速度慢,體積也較小。

上面兩種辨識方式,應可以快速的分辨出其混淆使用的中藥材。而臺灣市場亦有販售蘋婆食用,其味道特殊,外觀平滑和圓粒蘋婆有所不同,很好辨識。

左:圓粒蘋婆及其切面,右:胖大海及其切面。(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左:圓粒蘋婆及其切面,右:胖大海及其切面。(張賢哲教授《道地藥材圖鑑》提供)

飲用限制:

現代藥理研究顯示,胖大海因含有黃芪膠糖(bassorin)而可以促進小腸蠕動,另外也發現,其有降血壓之功效。因此本身如有低血壓者,要小心食用。另外,胖大海性偏涼,因此,不適合長期過量食用。食用上通常一次使用1~2枚,用沸水泡開即可飲用,然要注意不舒服獲得解除就停,食用以不超過5天為限。希望大家都可以在春天盡情的歌唱,頌讚天地之大美。

【作者簡介】陳大眞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 中醫系博士
現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療智慧中心 助理研究員
全國中醫醫學校院共通教材編撰委員會中藥學科 編撰委員
財團法人工業研究院 特聘講師
中國醫藥大學 學士後中醫學系 兼任講師
嘉南藥理大學 藥學系 兼任助理教授
河洛藥典 www.whatsinTCM.com 共同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