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AZ疫苗開打時程 近期公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4日說明,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自南非入境,及相關疫苗整備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14日說明,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病例,自南非入境,及相關疫苗整備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 /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4)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確定病例,另針對國內已到貨的11.7萬劑AZ疫苗,目前仍在進行檢驗封緘程序,後續正式的開打時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預計17日將完成所有檢驗後,還需要貼標籤及運送工作,施打日期將在近期宣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4日舉行臨時記者會,外界也相關心牛津AZ中共肺炎疫苗開打持間,對此,莊人祥表示,疫苗預計會在17日完成檢驗,後續還需要貼標籤,且將疫苗運送到各衛生單位等作業,仍需一段時間,具體開打時間仍待指揮官對外說明。

打AZ疫苗接連傳出血栓反應 莊人祥:許多國家仍照常接種

另針對國外物續傳出接種AZ中共肺炎疫苗後,出現血栓不良反應。對此,莊人祥則說,歐洲藥品管理局會進行調查,但根據其目前的意見是「利大於弊」,且沒有直接證據顯示血栓與打疫苗相關,仍須靜待調查。他也提到,目前很多國家仍照常接種,像是法國、英國,及韓國等國家與世衛都建議施打,臺灣也將會持續觀察歐洲藥品管理局的調查結果。

莊人祥也提到,日前進行醫護人員的施打意願調查,只是做為參考,最後是否要施打疫苗,仍由當事人決定,並沒有要壓著打。

至於臺灣向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臺,所採購的476萬劑疫苗,遇到哪些轉折,導致疫苗遲遲未能來臺,對此,莊人祥表示,沒有進一步說明,但表示,確實遇到一些轉折,指揮中心持續解決當中,也已開始著手聯繫運送問題,只要確定運送時程、數量,將會立刻對外說明。

即起自臺入境澳門符合兩條件 免自我健康管理14天

澳門中共病毒應變協調中心13日宣布,只要是入境前14天曾到過臺灣,也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14天醫學觀察」的旅客,即日起,只要完成「疫監」的醫學觀察後,就不需要進行自我健康管理14天,且健康碼也會變成綠色。

對此,莊人祥則說,早在秋冬專案期間,澳門列為低風險地區,符合資格的澳門商務人士就能適用商務短期方案,是我們先推出這個案子,接著澳門才訂定只要完成14天醫學觀察,就不用接受自我健康管理14天的措施,但各國家也依據不同考量,各有開放相關入境措施。

增1例境外移入 南非籍20多歲女性

國內14日也新增一例境外移入個案,莊人祥說,案986為南非籍20多歲女性,於今(2021)年2月19日來臺工作,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入境後至集中檢疫所檢疫,經2月20日入境採檢及3月4日檢疫期滿前採檢,結果皆為陰性。

莊人祥表示,個案於3月6日檢疫期滿後,至其他住所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因工作需要,3月12日至醫院自費採檢,於14日確診(Ct值34,次日再驗Ct值37、血清抗體IgM陰性、IgG陽性)。個案入境迄今無症狀,已掌握接觸者1人,列居家隔離。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985例確診,分別為869例境外移入,77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及1例不明,另1例(案530)移除為空號;確診個案中10人死亡、950人解除隔離、25人住院隔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