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保健7要訣 遠離洗腎陰影

腎臟透析治療。(Fotolia)
腎臟透析治療。(Fotolia)

文/記者徐乃義
依據健保署公布108年「全民健保西醫門診醫療支出前十大」疾病,慢性腎臟疾病位列第一名,預防腎臟疾病是民眾應認真面對的議題,建議保護腎臟應趁早,愛惜自己、並從平日做起腎臟保健。

洗腎。(Fotolia)洗腎。(Fotolia)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長盧星華表示,腎臟組織長期受損超過3個月,導致結構或功能無法恢復正常,就是所謂的慢性腎臟病。該院營養師林恬如也提供「保健腎臟」的七大要訣,讓大家遠離洗腎的陰影。

飲食攝取應選擇優良蛋白質。(北榮桃園分院提供)飲食攝取應選擇優良蛋白質。(北榮桃園分院提供)

「保健腎臟」七大要訣

一、不過度攝取高鈉食品

勞工朋友常認為汗流得多,就要吃鹹一點來補充鈉;年輕學子也因活動量大,常拿運動飲料當開水喝。其實從汗水流失的鈉並不多,而運動飲料主要成分為鈉、鉀、鎂、磷等離子,這些都會造成腎臟的負擔。加工食品例如罐頭、零食、蜜餞等,除了鈉離子含量高,不合格的食品添加物更會傷害腎臟,不得不慎。

二、不吃來路不明的補藥

許多藥物是由腎臟代謝,因此錯誤用藥會造成腎臟負擔。對腎臟影響最大的藥物,西藥以抗生素及止痛劑為主,中藥以含馬兜鈴酸成分者最具危害。此外,坊間常見偏方如補肝丸、補腎丸、大補丸、減肥茶等,也容易因藥物成分不明,造成服用者須洗腎。民眾得特別注意,並非宣稱為健康食品就一定對身體有幫助,絕不能濫服來路不明的非法產品,以免遺憾終身。

三、不隨便自行停藥

許多民眾擔心吃藥傷身,常在病情改善但未完全康復之際即自行停藥,事實上病毒多半在被輕忽的情況下引發腎病,所以平時除了要預防感冒,生病時更要按時服藥,以達到康復為最重要。

四、不因上廁所麻煩就不喝水

尿液在膀胱累積太久容易產生細菌,這些細菌可能經由輸尿管感染腎臟,因此每天需要喝足夠的水,有尿意就要上廁所,不可憋尿,同時還能預防結石及泌尿道的感染。

五、避免大魚大肉濫食進補

腎臟機能在13歲左右成熟,50歲之後開始衰退,在腎功能尚未發育完全或衰退後,不宜過度給予高蛋白食品進補,因為蛋白質食品經人體代謝後,會產生含氮廢物,需經由腎臟排出,反而增加腎臟負擔。

六、積極控制血壓及血糖

血壓過高會破壞腎臟微血管,血壓以控制在收縮壓低於130mmHg以下,舒張壓低於80mmHg以下為宜。此外,血糖過高會造成血管病變,也會影響腎臟血流量,使腎功能衰退。糖尿病患者飯前血糖應低於110mg/dL;飯後血糖低於140mg/dL糖化血色素低於7.0%,才能預防腎臟病的發生。

七、適當的運動與休息

平日養成適當運動的好習慣,有助於控制血壓,同時需適度休息,避免勞累和緊張。

以上七大要訣都記得了嗎,提醒親朋好友共同注意,才能一起享受「腎」利幸福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