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疫情期間常做的幾種夢 你中了嗎?

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在疫情期間,人們容易做惡夢。(Shutterstock)
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在疫情期間,人們容易做惡夢。(Shutterstock)

編譯/李謙
在中共病毒(武漢肺炎)肆虐期間,您是否也曾經做過一種夢,在夢境中,被一個看不見的龐然大物、甚至一群小蟲子緊隨不捨,在驚慌失措中猛然驚醒,然後氣喘吁吁的情況呢?

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美國的研究人員發現,在中共病毒(又稱COVID-19)疫情期間,人們的夢境也受到了影響,有些人會出現這種情景非常類似的惡夢;可能由於女性更容易受到情緒影響,因此在中共病毒疫情期間,女性出現惡夢的頻率也高於男性。

疫情期間常見的幾種夢

據everydayhealth.com網站報導,哈佛醫學院專門研究夢的心理學副教授迪爾德雷‧巴雷特(Deirdre Barrett)於去(2020)年,在中共病毒爆發期間對全球2,888人夢境跟蹤調查發現,疫情爆發後,焦慮或負面情緒相關的夢的數量開始增加;其中女性在疫情期間較平時的情緒更加低落,出現焦慮、悲傷和氣憤情緒的比率比較高,而她們談論疫情期間的夢中時,也更容易提及類似於生物過程、健康和死亡等主題;而男性在疫情期間的夢境也比疫情爆發前更負面,但是程度沒有女性嚴重。

她的研究還發現,在疫情初期,很多人的夢境中出現了,被類似於成群的昆蟲或看不見的怪物等追趕的惡夢,或四處都是類似於病毒一樣東西的夢境;而在疫情中期,各國推出禁足令期間,人們的夢境中往往容易出現被隔離或非常孤獨的夢境,有些人會夢到自己被關了起來,或被獨自鎖在一個什麼地方,還有人夢到被困在外太空的什麼地方;又有人夢到自己和室友居住在非常擁擠的地方,缺少隱私權。

巴雷特表示她對於這一發現並不吃驚,她說睡眠專家都認為,晚上的夢境往往反映了一個人白天的所思和所感。「因為人們在白天體會到的焦慮和恐懼,特別是在睡覺前,體會到的這種情緒往往會出現在人們的夢中。」

夢境有助於幫人們理解生活中的問題

亞利桑那大學的睡眠與健康研究計畫的副教授格蘭德(Michael Grandner)表示,類似於壓抑、焦慮等情緒確實可以入夢;而夢有時候會幫助人們理解現實中的某些事情,至少能夠幫我們想清楚白天發生的事情。

他說:「當我們體驗到壓抑和焦慮時,這意味著我們正在經歷一些需要處理、至少需要應對的事情,而在夢中經歷這些壓抑的體驗時,我們可以從中學到我們需要學習的東西,得到我們需要的成長,並從中體悟到我們人生經歷更深的內涵。」

對此,巴雷特表示贊同。她建議那些在疫情期間感覺到焦慮或出現心理問題的人,對自己的夢境稍作留意,或用筆或手機記錄自己夜間做夢的內容。她認為,這將有助於他們發現,引發他們擔憂或各種負面情緒的原因,例如讓他們意識到,自己的擔憂是由於疫情壓力引發的,或由於必須在家中教孩子學習的壓力造成的。她說:「夢可以幫你確認你焦慮的真實原因。」

如何減輕做惡夢的機率?

巴雷特也介紹了如何避免夜間做惡夢的辦法。例如:採取睡前想積極的事情,為反覆出現的惡夢設想快樂的結果,以及打坐或冥想等可減輕壓力的運動等。

► 想積極的事情 特別是睡前

巴雷特說:「我的建議是,人們在上床前想想,你希望自己夢境中會出現的事情。」

她解釋說,人們在夢中最容易夢到的是他們白天所想的事情,特別是他們睡前所想的事情,因此人們需要留意自己睡覺前所閱讀的書籍,或看的時事新聞及在社交媒體平臺上瀏覽的網頁,因為這些東西所引發的情感,無論是憤怒、擔憂還是恐懼,都很可能會出現在夢中。

她建議人們在睡覺前想想自己想去旅遊的地方,或想去探訪的人,甚至將自己想去參觀的地方,或探訪的人的照片放在床頭櫃上,讓自己睡覺前看一看,她認為這樣人們可能會在夢中夢到自己想看的人,或想去的地方,並避免出現惡夢。

► 為反覆的惡夢設想美好的結果

有些人在疫情爆發期間,可能會反覆出現內容類似的、令人不安的夢境。例如,在巴爾特的民調中顯示,有很多人反覆出現自己被與一大群染疫的人,關在了一個大房間的夢境。而且這種夢境在疫情蔓延期間,似乎非常普遍。

對此睡眠醫師溫特(W Chris Winter)說:「如果你反覆夢到同一件事情,就為那個夢設想一個好的結局。」

溫特建議,這些人可以在睡前想像,那個大屋子的門並沒有上鎖,因此自己走出去了並去了一個令人高興的地方,那裡的人都非常健康。

► 打坐、瑜伽、呼吸練習或體育運動

巴雷特說,類似於打坐、瑜伽、呼吸練習或體育活動,也可以幫助減輕人們在白天的壓力,因此也可以幫助減輕受這些情緒刺激而引發的惡夢。

也有人表示,在打坐冥想後更容易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