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代理人「以對臺斷交」作為換取疫苗條件 巴拉圭批國家主權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友邦巴拉圭外交部指出,有些自稱中國代理人的單位,提出以「和臺灣斷交」作為條件提供疫苗,「這種不適當的條件是沒有道理的」損害巴國國家主權,對此,臺外交部拉美司長俞大㵢23日痛批,疫苗不該淪為政治操作工具與手段,我國反對任一方以提供疫苗附帶條件,意圖破壞臺灣與友邦邦誼。

巴拉圭外交部22日聲明,巴國政府對所有疫苗採購持開放態度,前提是「認真負責、具足夠保證並符合巴拉圭衛生規範」,對於號稱是中國或其實驗室代表等陳述的真實性表示嚴重懷疑,有些仲介商暗示以「和臺灣斷交」作為取得疫苗條件,有損巴國國家主權,「這種不適當的條件是沒有道理的」,不該利用流行病造成的痛苦、各國保護人民健康的努力,滿足部門利益及追求政治利益。

對此,俞大㵢強調,疫情蔓延,疫苗取得是人道議題,疫苗不該淪為政治操作工具與手段,我國反對任何一方以附帶條件提供疫苗,破壞臺灣與友邦的邦誼。

外傳阿根廷政府願助巴國向中國取得疫苗。俞大㵢澄清,是我方透過不同管道媒合巴國跟廠商取得疫苗,我們在臺巴既有合作計畫中挪用經費採購疫苗給巴國。

據阿根廷媒體報導,阿國向中國採購Sinopharm300萬劑疫苗仍未送達。印度與卡達政府捐贈給巴拉圭的60萬劑疫苗,第一批將於週日抵達,另COVAX機制第二批6萬4‚000劑疫苗也將於本周運達,巴國正在跟AZ公司等廠商洽購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