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直言中共病毒 陸退休教授被關押

北京科技大學退休教授陳兆志曾經在維權過程中被警察打傷。(大紀元)
北京科技大學退休教授陳兆志曾經在維權過程中被警察打傷。(大紀元)

【記者李實/綜合報導】北京科技大學退休教授陳兆志因在網上發表「武漢病毒不是中國病毒,是中共病毒」等言論,被控所謂「尋釁滋事」罪,遭當局羈押已逾1年。3月18日,該案在北京海淀區法院開庭,患有腦退化症的陳兆志被檢方建議量刑2年半。

陳兆志的辯護律師馬綱權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檢察院建議量刑2年6個月。因為他有失智症狀,說話比較遲鈍,法院也不讓他多說。是公開審判,但也僅僅允許他的女兒到庭旁聽。」

北京公民馬新立在陳兆志被抓後奔走求援。他認為,當局的量刑是基於政治考量,完全漠視公民的言論自由和陳兆志的病情。

馬新立表示:「一天都不該關他。本來《憲法》就有規定,公民有言論自由的權利,他不過是發表了個人言論,踐行了《憲法》第35條賦予公民的權利。公安機關沒有權力抓他,一天都不該關。當地派出所也知道陳老師有失智症,別說陳老師是無罪,他要真是有犯罪行為都不應該接受處罰。」

現年69歲的陳兆志,是北京科技大學退休教授、發明家,被指是中國知識產權維權第一人。他為六四受害者發聲,要求中共官員公示財產,並公開表達對體制的不滿,因此遭到打壓,多次被抓捕。

去年2、3月,陳兆志就「新冠病毒」來源之爭發表評論,直言「武漢肺炎」是「中共製造」,並批評中共隱瞞疫情及處置不當。

隨後,陳兆志被北京市海淀區東升派出所以所謂「編造、故意傳播虛假信息」罪名拘留,後被逮捕,罪名變為「尋釁滋事罪」,羈押在海淀區看守所。

陳兆志對辯護律師透露,被捕後辦案人員多次勸他認罪未果。他拒絕在訊問筆錄上簽字,堅持自己是在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當局的抓捕完全是出於打擊報復,屬於「政治迫害」。

據了解,陳兆志患有腦退化症、腦梗、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健康情況不佳,為此家人曾嘗試申請取保候審,但遭到警方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