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假論文產業化 20年增50倍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年來,中國論文造假嚴重,甚至形成產業化,引發西方學術界的密切關注。英國《自然》雜誌近日披露,出版界面臨的產業化論文「造假」問題,提到來自中國醫院的假論文數量,在過去20多年裡大幅成長了約50倍。

據希望之聲電臺引述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英國《自然》雜誌23日發表的文章提到,自2020年1月起,獨立調查人員及各雜誌已經發現超過1,000份可能與「論文工廠」有關的學術文章。

據統計,370篇遭撤回的來自中國的投稿,被指來自「論文工廠」;45篇被列關注名單。另有197篇被撤論文中的一部分,具有圖片雷同問題。

與此同時,英國皇家化學學會(RSC)旗下的3個期刊,在今年1月撤回了70篇由中國醫院的研究人員撰寫的論文,並發表聲明,形容該學會已經成為「系統性論文造假產業」的受害者。

《自然》雜誌的報導提到,這些被「產業化」的造假論文,似乎是以「通用模板」生成的。雖然文章的單詞和圖片都經過微調,卻有著相似特徵、相同背景或圖片;從同一主題延伸的不同標題;出自不同實驗但相同布局的條形圖等。

調查人員認為,目前被揭露的論文造假產業化狀況,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除了醫學領域外,計算機、工程、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界也存在同樣問題。

中共學術界論文造假醜聞近年來屢次發生,去年9月16日,中共科技部網站通報9起論文造假案,其中7起涉及論文買賣問題,包括中國醫科大學腫瘤醫院張睿、中國醫科大學腫瘤醫院于韜、青島大學附屬醫院張堅等。

去年4月,國際出版公司施普林格旗下的一本學術期刊,一口氣撤銷了33篇論文,加上近2年來撤下的8篇,一共撤銷了41篇論文;其中有39篇的主要作者來自中國,且多篇標註其獲得多個計畫基金資助。

美國《華爾街日報》去年7月曝光中國醫院和醫學院研究人員的100多份論文,涉及造假、批量化生產,震驚學術及出版界,而相關情況還在繼續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