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全球旅行活動回溫 機場商店鬆口氣

2020年5月12日,美國雷根華盛頓國家機場關閉的機場商店。(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5月12日,美國雷根華盛頓國家機場關閉的機場商店。(ANDREW CABALLERO-REYNOLD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隋園/編譯】近期全球旅行活動開始回升,遭受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嚴重打擊的機場商店和餐廳終於鬆了一口氣。

《華爾街日報》報導,近年來儘管全球實體零售店的業務下滑,但各地機場的免稅折扣店和其他商店則表現良好。這是因為旅客在等飛機期間有大量時間閒逛,經常會一時興起買件紀念品或奢侈品,有的則在離境前大採購,特別是中國遊客,非常青睞機場商店。

但疫情導致去年航空旅行急劇下跌,重創了機場商店的業務,全球機場全年營收縮減過半。機場餐廳和零售協會(Airport Restaurant & Retail Association)預計,全美機場的商店和餐廳去年7月到今年年底仍將虧損34億美元,相當於其3年多的利潤。

全球免稅業知名研究機構「穆迪報告」的數據顯示,全球最大免稅商店業者之一杜拜免稅商店(Dubai Duty Free),去年營收較2019年創紀錄的20億美元大跌65%,至6.97億美元。

長期在波特蘭國際機場開店的美國零售商「鮑威爾書店」(Powell's Books)去年關店;服裝品牌「Gap」去年10月宣布關閉設在費城國際機場的商店。

不過,財務狀況相對較好、挺過去年危機的零售店和餐廳近期看到了復甦希望。美國運輸安全管理局(TSA)週一(3月22日)表示,3月21日全美機場旅客人次突破150萬,是去年3月以來首次。

瑞士免稅連鎖店Dufry執行長龔薩列茲(Julian Diaz Gonzalez)在3月的財報發表會上表示,公司預期在第二季末,國內及歐洲跨區域旅行將開始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