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失智症照護 只「藥」你想起我

失智症治療。(Fotolia)
失智症治療。(Fotolia)

文/記者徐乃義
失智症分為退化型失智症和血管型失智症,前者包含阿茲海默症(不可逆的神經退化)、路易氏體失智症、額顳葉型失智症;後者可能因腦中風或腦血管病變所導致;某些因素也有可能導致失智症,例如:營養失調(缺乏葉酸/維他命B12)、腦部創傷、腦部腫瘤、神經性梅毒、愛滋病、甲狀腺功能低下等。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估計全球約有超過5,000萬名失智症患者,2050年預計將成長至1億5,200萬人。目前失智症相關照護成本為每年1兆美元(新臺幣28.6兆元),至2030年預計將增加一倍。

臺灣現有的失智症照護資源包括失智症門診(記憶門診)、長照中心、日間照護中心、居家服務、居家護理、機構式照護、老年精神病房、心理衛生資源、機構式喘息服務、輔具資源、團體家屋等。各服務詳細的資訊都可以從臺灣失智症協會上查詢。

北榮桃園分院進行失智症衛教講座。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北榮桃園分院進行失智症衛教講座。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現行治療失智症的藥物有以下4種:

1愛憶欣(Aricept/Donepezil):
用於輕至重度的失智症,建議睡前服用。

2憶思能(Exelon/Rivastigmine):
用於輕至中度的失智症,有膠囊和穿皮貼片兩種劑型,口服劑型建議與食物併用以減少噁心感,如果病人服藥配合度差、腸胃道副作用明顯或無法吞藥等,可以考慮換成穿皮貼片劑型,以增進療效和改善服藥配合度;如因不當使用貼片,而導致劑量過量時,應立即撕下,且24小時內不可再貼。

3利憶靈(Reminyl/Galantamine):
用於輕至中度的失智症,為持續性藥效膠囊,建議於每天早上與食物併服一次。以上1~3藥物皆為膽鹼酯酶抑制劑,可能的副作用為噁心、嘔吐、食慾下降、體重減輕、腹瀉、頭暈、頭痛等。

4憶必佳(Ebixa/Memantine)/威智(Witgen/Memantine):
用於中至重度的失智症,可與食物併服或單獨服用,可能的副作用為頭痛、暈眩、躁動、妄想、失眠等。

失智症治療藥物。(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失智症治療藥物。(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提供) 

榮總桃園分院長盧星華說明,導致失智症的原因有很多,雖然目前並無法完全治癒失智症,但可透過藥物和非藥物的治療(懷舊治療、音樂治療、藝術治療、認知訓練)改善病患的症狀,延緩疾病的惡化。

盧星華也特別提醒民眾,如果有記憶力減退、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等失智症早期症狀時,應提高警覺,盡快就醫,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對於家人和社會,不論是經濟方面抑或是照護方面等壓力都能大幅減輕。

如何預防失智症:

-多動腦
-多運動
-均衡飲食
-多社會互動
-不抽菸
-遠離憂鬱
-預防三高
-避免頭部外傷
-維持體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