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燃料棒全部運離台 蘇揆:重啟核四不可思議

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出席「創新深耕 再造高峰 科技產業園區聯合揭牌典禮」時說,核四電廠建照早已過期,封存後所有相關設施已不在。(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28日出席「創新深耕 再造高峰 科技產業園區聯合揭牌典禮」時說,核四電廠建照早已過期,封存後所有相關設施已不在。(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核四公投即將於8月28日舉行。對於核四廠最後一批120束燃料棒於28日啟程運回美國原廠,行政院長蘇貞昌說,核四電廠建照早已過期,封存後所有相關設施已不在,當年的團隊也都解散,「還有人倡議要重啟核四,真的不可思議。」

蘇貞昌出席高雄市「創新深耕 再造高峰 科技產業園區聯合揭牌典禮」,被問到核四燃料棒是不是最後一批都送回原廠?也代表沒有核四選項?他說,核四電廠當年就沒有完整完工,建照早已過期。馬前總統封存後,所有相關設施已不在,當年的團隊也都解散。日本福島核災十年了,還有4萬日本當地居民無法回家,怵目驚心,「我們看到還有人倡議要重啟核四,真的不可思議。」

針對核四最後一批燃料棒已運走,重啟核四是否無望?前總統馬英九28日到台中市梧棲區朝元宮參拜受訪時說,應等8月28日重啟核四公投結果出來再做比較好,免得浪費錢,因為重啟核四公投如果通過,要再運回來很麻煩。

核四廠共有1,744束燃料棒,依照立法院2018年1月30日決議,台電必須在2020年底前全數移出。台電原規劃分6次外運回美國原製造商,但因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打亂船期與燃料棒裝護箱調度,多增一次、共分7次外運。台電於2018年7月外運第一批320束核燃料棒,交由美國原廠核燃料公司處理,之後也陸續運出,而28日凌晨送走約120束燃料棒則是最後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