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油麻菜籽》、《少年吔,安啦!》數位修復 向資深影人致敬

第43屆國家影視聽中心館慶於2021年3月29日在臺北舉行。(記者黃宗茂/攝影)
第43屆國家影視聽中心館慶於2021年3月29日在臺北舉行。(記者黃宗茂/攝影)

【記者李杭哲/臺北報導】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29日舉辦43年館慶,現場邀請了歷任館長與影人齊聚一堂,現場更宣布《少年吔,安啦!》、《油麻菜籽》、及《乾隆遊西湖 〈把傳統留下來〉》三部電影進行數位修復,紀念已逝資深製片張華坤。

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資深影人石雋、洪明麗、蕭雅全導演、萬仁導演、資深影人褚明仁、徐錫彪、資深音樂人倪重華、演員高捷、顏正國及伍佰應邀出席。

資深影人褚明仁致詞表示:「拍電影不是請客吃飯和花拳繡腿,在臺灣新電影的這條路上,張華坤先生把他的身家都賭上,也因為國家影視聽中心的修復,我們才得以再看到這部片。」

由侯孝賢監製的《少年吔,安啦!》為臺灣第一部黑幫次文化電影,飾演老大的影帝高捷回憶當時對於造型難以取捨,「有一天我去了一個山本頭回到公司,他(張華坤)就嚇了一跳說『這樣就對了』,拍攝過程一直給我很多的鼓勵,很感謝坤哥。」

製作電影配樂的伍佰表示:「我是做音樂的人,我沒有演電影,但我的人生就像一部電影,超合的!」金盆洗手的演員顏正國打趣說:「小時候比較皮,所以輪流在影劇版和社會版出現,很感謝還好有坤叔和各位前輩叔伯把我拉回電影。」。

《乾隆遊西湖 〈把傳統留下來〉》是由劉議鴻導演及已逝國寶大師李天祿監製的掌中戲《乾隆遊西湖》,記錄下國寶級大師完整掌中戲劇碼的作品;而《油麻菜籽》是萬仁導演的第一部個人長片,也是改編廖輝英的同名文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