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人權報告關切中共試圖操控臺媒

美國國務院30日公布「2020年各國人權實施報告」,關切中共試圖以商業壓力操控臺灣媒體。(記者李莎/攝影)
美國國務院30日公布「2020年各國人權實施報告」,關切中共試圖以商業壓力操控臺灣媒體。(記者李莎/攝影)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國務院30日公布「2020年各國人權實施報告」,關切中共試圖以商業壓力操控臺灣媒體。中華民國外交部31日表示,我方已將該報告提到有關台灣部分的議題,轉請國內相關主政機構參考,後續也會協同相關部會向美方說明。 

據「中央社」報導,自1977年開始,美國務院每年依「援外法」(Foreign Assistance Act)及「貿易法」(Trade Act)發布人權報告。檢視項目包括公民自由、政治參與、政府貪汙與透明度、歧視及勞工權益等。

近年來,隨著中共試圖操控臺媒問題浮上檯面,臺灣社會反媒體壟斷、拒絕「紅色媒體」情緒日益高漲。國務院人權報告對臺灣新聞自由關切的篇幅也隨之增加,過去5年期間尤其顯著。報告指出,臺灣獨立媒體活躍,也多能不受限制表達不同想法,但社會上仍擔憂媒體壟斷可能對新聞自由造成衝擊。報告引述臺灣國內學者與社運人士表示,媒體自我審查持續在臺灣上演,部分媒體因政治考量及受與中共關係密切的當地企業影響,選擇以對中共有利方式呈現報導。

臺灣外交部表示,該人權報告有關臺灣部分,除肯定我國是多黨選舉產生總統及國會的民主政體外,也指出我國一向履行禁止侵犯人權的法律,且媒體均能自由表達任何觀點。此外,該報告也關切中國(共)不斷透過施壓媒體母公司在中國商業利益方式,企圖影響臺灣媒體運作;並提及我國仍將誹謗及公然侮辱列為刑事犯罪等。

外交部指出,我國政府一向重視國民人身自由、言論自由等基本人權保障,近年來臺美合作促印太地區人權民主及良善治理。外交部未來將在此基礎上,持續深化臺美全球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