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強化快速運輸 東沙機場跑道明年2月完工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共機頻繁襲擾臺灣西南空域,海巡署近日更證實中共無人機飛繞東沙島進行偵蒐任務。為強化臺灣本島對東沙島的快速運輸丶戰力支援,國軍延宕近一年的東沙機場跑道整建工程已重新啟動,目前預定在明年(2022年)2月底完工。

立法院日前審查國防預算時決議,空軍於東沙島實施機場設施與營舍設施的整建工程,考量東沙島地理丶天候丶物資缺乏及船運等因素,尤其共軍在臺防空識別區頻密實施海空演訓,其緊張情勢必將影響島上相關工程施作致進度落後,要求空軍應有積極應處的作為。

根據國防部最新送交立法院的預算解凍報告顯示,東沙機場跑道整建工程於2020年2月決標,原訂2020年4月6日開工,但因兩岸及國際情勢緊張丶天候環境等因素,至今年3月初都還未申報開工,國防部及空軍對於開工申報已有列入管制,目前預計在2022年2月底完工。

國防部表示,為了避免船運影響東沙機場跑道整建工程進度,空軍已與承包商與固定航運公司完成簽約,保障物資載運優先權,並先行完成開工整備,另要求承包商與監造派遣專任人員長期駐點,嚴格管制工程進度。

除了東沙機場跑道整建工程之外,國軍為強化東沙防衛戰力,先前以海軍陸戰隊到東沙島進行移地訓練為名義,派出為數不詳的陸戰隊員及相關防衛武器裝備進駐東沙,武器裝備傳出就包括DMS雙聯裝刺針防空飛彈在內,對長期遭到共機威脅的東沙島,增添及提升嚇阻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