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向心夫婦共諜案未了 北檢再依洗錢罪起訴

北檢8日依違反《洗錢防制法》將向心(圖)夫婦起訴。資料照。(中央社)
北檢8日依違反《洗錢防制法》將向心(圖)夫婦起訴。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臺北報導】臺北地檢署偵辦王立強共諜案,查出「中國創新投資」公司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向心與他的妻子龔青,涉嫌收受中國上海國太集團的犯罪所得港幣2億300萬元(約新臺幣7.4億元),並將其中約新臺幣3億元在臺灣買下3戶豪宅,因此昨(8)日依違反《洗錢防制法》將2人起訴。

全案起於共諜王立強於2019年11月向澳洲政府「投誠」,並公開揭露向心是共軍港臺地區情報工作負責人、中共高級特務,以建立20多萬個社群平臺假帳號引導輿論、收買特定媒體、滲透宮廟等手段,企圖影響臺灣選舉。檢調獲悉後,即時攔截正要從臺灣出境的向心夫妻2人,訊後將2人限制出海、出境,並兩度延長至今。

上海國太違法吸金 中國創新涉洗錢

起訴書指出,向心原名為向念興,先後任職中國北方工業集團、國家機械工業委員會、國家科學工業委員會,在科工委以中校身分退伍後,於1993年入籍香港,為中國創新投資、中國趨勢控股等公司的實際負責人;龔青則曾任科工委所屬「北京現代軍事雜誌社」的美術編輯。

而上海國太投資控股公司於2011年至2016年間,在中國以招攬黃金租賃等方式詐得人民幣400億元(約新臺幣1,737億元),並與向心謀議,以購買中國創新等公司股票的方式,營造國太公司在香港借殼上市的假象;國太將港幣2億300萬元匯入中國創新等公司帳戶並取得股份後,約定日後再由中國創新、中國趨勢投資國太的子公司、孫公司,以取回犯罪所得。

不法金流轉入臺灣 向心3戶豪宅遭扣押

未料,國太負責人徐勤於2016年遭中共公安查獲,向心也因此遭公安約談;向心隨後便偕龔青來臺,並在同一家銀行分別開設1個帳戶;同時,向心也將2家公司帳戶中的港幣2億300萬元,匯入他與龔青在香港2家銀行開設的聯名帳戶。同年12月間,向心先以新臺幣9千萬元買下臺北市信義區某豪宅14樓,隔年2月再花2億元購入10樓的2戶。

此外,向心夫妻一度以女兒向子璇的名義,向經濟部投審會申請設立「中華資本股份有限公司」,欲經營不動產買賣等業務,但遭駁回。

但檢方認為,向心曾因捲入國太吸金案而遭公安約談,明知國太從事吸金不法,卻仍與國太簽訂密約,收受龐大不法獲利,並企圖掩飾、隱匿;雖然國太吸金案發生在中國,但經洗錢後金流進入臺灣,我國也有權追訴,因此依涉違反《洗錢防制法》將2人起訴,另扣押3戶豪宅,並建請法院宣告沒收。

至於2人涉嫌違反《國安法》部分,由於限制出境期限將在本月12日期滿,且依法已無再次延長的機會,是否要另外裁定新的限制出境、出海令,將由後續接案審理洗錢罪的臺北地院決定。北檢7日傍晚也已透過法務部,向澳洲政府提出司法互助,請求提供王立強指控向心夫婦涉違《國安法》的相關證詞等,或同意視訊訊問王立強。

對此,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8日表示,尊重司法機關依法處理,陸委會不評論個案。至於強化國安作為,《反滲透法》修法朝野非常關注,陸委會將持續與有關機關研議,對於立法機關、社會各界提出的強化民主防衛提案跟建議,政府都會密切關注,把相關意見納入修法考量。

向心聲明喊冤 將提出抗辯

向心夫妻曾辯稱,因為喜歡臺灣的環境,所以想投資置產;與國太的往來純屬商業行為,買豪宅的錢也是賣股所得。而2人8日也透過中國創新投資公司發表聲明,強調2人從未在臺發展組織,也從未涉嫌洗錢,若他是共諜怎會把資金洗入敵區;並指控檢方是因共諜案調查未果,刻意以洗錢罪意圖將他們留置臺灣,將會提出強烈抗辯。

不過,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曾指出,過去中共對臺滲透主要是透過在地協力者進入臺灣社會,但向心夫婦竟可直接進入臺灣社會,開啟了觀察中共滲透臺灣因素的新窗口。他強調,香港的「境外」特質是中共重要的入臺管道,中共可透過香港「洗產地、洗資金、洗身分」,政府應更嚴格的盤點「港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