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對社會、良心負責 林佳龍堅辭交長

交通部長林佳龍12日發出「給臺鐵人的一封信」,指出在善後工作告一段落後,堅持辭去交通部長的職務,是為了對社會、也對自己的良心負責。圖為資料照。(記者黃玉燕/攝影)
交通部長林佳龍12日發出「給臺鐵人的一封信」,指出在善後工作告一段落後,堅持辭去交通部長的職務,是為了對社會、也對自己的良心負責。圖為資料照。(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號2日發生重大意外,造成嚴重死傷,交通部長林佳龍日前隨之宣布請辭,而林佳龍也在12日發出「給臺鐵人的一封信」,信中指出在善後工作告一段落後,堅持辭去交通部長的職務,是為了希望對社會、也對自己的良心負責。並請臺鐵同仁放心,未來在改革的路上,不會讓他們孤軍奮戰。

林佳龍在信中指出,前年小年夜與許多臺鐵第一線執勤的同仁,擠在七堵調車場狹窄的辦公室裡共進晚餐,慰勞大家過年留守的辛勞。「那時的臺鐵才剛經歷一場嚴重的挫折,我記得你們講話總是很害羞,對這位『新來的交通部長』看似有期待、但想必也有疑問和觀望。而我則在心中提醒自己,應該背負起改革臺鐵責任的,是我、是政府、是整個臺灣社會,而不單是辛勤付出的臺鐵同仁。」

林佳龍說,這些日子以來,多虧了許多臺鐵同仁的努力,我們一起爭取到生活津貼、員工待遇與薪資結構合理化的改善,並展開全國軌道安全大巡檢、邊坡防護加強、改善準點率及行車事故等;我們也在歷經1年的爭取,終於從今年初展開列控4.0的改善計畫。然而,短短3年之間,臺鐵發生了兩次嚴重的事故,悲劇過大,不只家屬親友心碎,社會的悲痛很深,每一位乘客和國人的無助與憂慮更是沈重。

林佳龍表示,有人怪臺鐵、罵臺鐵。但他知道,在這麼辛苦的努力下,發生這樣的悲劇、甚至痛失最優秀的夥伴,對每一位臺鐵人來說,何嘗不是難以承受的傷痛。傷痛之後,必須痛定思痛。臺鐵的改革已經展開,但從事故率來看,改革顯然不夠好、不夠快。「這些責任,本應由我承擔」。

林佳龍信中指出,他在善後工作告一段落後,堅持辭去交通部長的職務,除了是為了希望對社會、也對自己的良心負責,更盼能喚起各界和政府對臺鐵投入更大的支持並加速改革,以告慰逝者、撫平傷者,伴隨臺灣人民一起走出災難事故的陰影,並且確保不再發生這樣的悲劇。「但請各位放心,未來在改革的路上,不會讓你們孤軍奮戰,我會繼續努力,與你們作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