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改革不用等 臺鐵工會籲開放北高直達車

臺鐵工會建議,將普悠瑪、太魯閣移撥至西部幹線。圖為普悠瑪號。(中央社)
臺鐵工會建議,將普悠瑪、太魯閣移撥至西部幹線。圖為普悠瑪號。(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鐵太魯閣事件,導致改革臺鐵的聲浪再起。臺灣鐵路企業工會研究組組長林佑哲9日表示,臺鐵改革不用等以後,現在就可以開始,並呼籲解除臺北-高雄對開列車限制,他說,只要合理的配置營運的車種跟車隊,北高車次的對開基本上是可以達到的。

臺鐵工會建議,將普悠瑪、太魯閣移撥至西部幹線,啟動臺北-高雄直達列車與高鐵競爭,雖無高鐵的速度,但不用再轉車到市區,對民眾來說是高性價比(CP值)的選項;以及東部幹線全面使用高運量車種E1000型PP式自強號配置,其高運量可一舉解決東部一票難求困境。

臺鐵工會並呼籲解除臺北-高雄對開車次的限制,臺鐵工會指出,過去為了保護臺灣高鐵,不允許臺鐵開行臺北-臺中、臺北-高雄直達列車,削弱臺鐵優勢並失去城際運輸的市場。但若解除此限制,屆時臺北-臺中直達只要1.5小時或更快,票價為375元、早鳥票225元;臺北-高雄直達只要3小時或更快,票價為843元、早鳥票505元。

林佑哲表示,臺鐵要改革的事情非常多,包含工安、資源、人力還有營運面,可是有些改革是需要經過一定的規劃或溝通,但是有一些改革的事項是可以馬上就進行的。只要合理的配置車種、車隊,以及調整區間車發車的動態,只要待避順利,臺北-高雄對開3個小時以內絕對不是問題。

臺鐵工會說,將普悠瑪號及太魯閣號移至西部後,東部幹線可全面使用高運量的E1000型PP自強號,反而可解決花東一票難求情形,因E1000型PP自強號可掛12節車廂,每節52個座位,一列就有624個座位,而普悠瑪及太魯閣一列都只有8節車廂,各都只有372個座位。

臺鐵表示,目前全力投入對罹難者家屬與受傷旅客關懷協助,以及搶修與善後復原,有關工會提出的改革建議,會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