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喜馬拉雅山上的演奏

喜馬拉雅山區示意圖。(123RF)
喜馬拉雅山區示意圖。(123RF)

編譯/張雨霏
英國一名鋼琴調音師,將鋼琴搬上海拔近4千公尺的喜馬拉雅山區,讓當地從未見過鋼琴的學生,親耳聆聽到莫札特的名曲。與此同時,他也締造了一項金氏世界紀錄!

據英國《鏡報》報導,這項為期13個月的計畫,被拍攝成紀錄片《天路琴聲(Piano to Zanskar)》,該紀錄片於日前班夫電影節上展出。

德斯蒙德(Desmond O’ Keeffe)是一名來自英國的鋼琴家,他曾在倫敦經營一家鋼琴店,因其熱愛自然而被暱稱為「Gentle」(溫柔)。德斯蒙德曾遇到一名夢想在喜馬拉雅山上,教人彈鋼琴的音樂老師,當時他也受到觸動,在心中埋下了這個願望。

2013年,當時65歲的德斯蒙德收了一名歌手安娜‧雷(Anna Ray)做調音師學徒,不久他便邀請安娜和他一起前往喜馬拉雅山,沒想到兩人一拍即合,為期13個月的瘋狂計畫就此開始。

機緣巧合,又有兩名電影製作人加入該團隊。2014年,他們一行人帶著一架擁有上百年歷史的立式鋼琴,踏上了旅程,經過兩天長途跋涉後,終於到達印度喜馬拉雅山脈的深處,並將此行以紀錄片的形式記錄下來。

德斯蒙德(Desmond O德斯蒙德(Desmond O' Keeffe)是一名來自英國的鋼琴家,因其熱愛自然而被暱稱為「Gentle」(溫柔)。曾遇到一名夢想在喜馬拉雅山上,教人彈鋼琴的音樂老師,當時他也受到觸動,在心中埋下了這個願望。(123RF)

回憶起那兩天的長途跋涉,安娜說,他們下飛機後,歷經約1,200公里的貨車顛簸,再用氂牛和小馬拖著鋼琴走過光滑、布滿岩石的山坡,最終到達拉克達(Ladakh)地區的一個小村莊。那裡海拔逾3,900公尺,一年中有5個月被積雪覆蓋,無法與外界通行。

當他們抵達目的地時,恰好遇到鋼琴演奏家娜德勒(Kristina Nadler)在村裡教孩子們唱歌。於是,娜德勒為這些學生演奏了莫札特的樂曲。

回憶當時的情形,娜德勒說:「我見證了一個奇蹟。當時有一百多個孩子,聽到莫札特的樂曲,從這個舊木箱傳出的那一刻,他們都睜大了眼睛。這是這些孩子們第一次見到鋼琴。」

返程途中,德斯蒙德帶著鋼琴和豎琴,來到海拔約5,090公尺的高處,舉辦了一場豎琴音樂會,因此,創造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豎琴音樂會金氏世界紀錄。

德斯蒙德於2018年離世,同年,紀錄片《天路琴聲》上映。這部紀錄片曾獲2019年班夫山地電影節大獎,該電影節是全球最著名的戶外運動電影節。

為了把德斯蒙德的善舉傳承下去,安娜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以德斯蒙德之名成立了一家基金會(The Desmond Gentle Trust),繼續支持鋼琴環境可持續發展以及醫療保健事業。

安娜評價說:「他是一位了不起的、善良的、有個性和創造力的人,每個人都很崇拜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