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北台灣房價壓不住 首季衝新高

據《住展雜誌》的統計,北臺灣2021年Q1新成屋、預售屋平均成交價全面上漲,基隆、新竹改寫歷史新高價。(記者陳柏州/攝影)
據《住展雜誌》的統計,北臺灣2021年Q1新成屋、預售屋平均成交價全面上漲,基隆、新竹改寫歷史新高價。(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政府不斷提出打炒房措施,但房價還是壓不住,據《住展雜誌》的統計,北臺灣2021年Q1新成屋、預售屋平均成交價全面上漲,基隆、新竹改寫歷史新高價。專家分析,這是因推案成本增加,以及臺灣經濟成長強勁所帶動,預期漲勢將會延續下去。

對於房價壓不住,《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認為,雖然房地合一2.0將在7月上路,短線投資客買盤已撤出市場,但因重稅閉鎖期由2年延長至5年,預料供給量將大幅度減少,尤其中古屋市場最為明顯,房市恐會出現供不應求的狀況。

再者,他說,今年經濟成長力道非常強勁,而通膨料將逐漸升溫;經濟成長帶動的剛性購屋能量,以及置產抗通膨需求,將成為未來房市的中堅,房價仍可望穩定上漲。

細看北臺灣各地區,不僅基隆與新竹的房價飆高,據統計,臺北、新北與桃園則創下反彈以來最高點,目前只有宜蘭的房價處在下挫。

統計指出,新竹Q1房價漲到每坪23.7萬元,季漲2.2%,改寫歷史新高紀錄。何世昌說,新竹Q1供給量偏低,特別是蛋黃區供給過少,市場供不應求,讓新案價位持續墊高。

臺北市部分,Q1房價來到每坪90.2萬元,季漲1.8%、年漲約6%,這是相隔5年半,北市房價重返九字頭大關。

何世昌說,以南港、內湖、文山、北投等蛋白區房價漲幅最為明顯,其中南港、文山與北投呈現量價齊揚盛況。開賣的新案頻開天價,而內湖則是住宅新案供給嚴重短缺致使房價走高。文山則因高價案陸續開出,帶動房價走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