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偵辦太魯閣事故獲肯定 花檢長俞秀端調派彰檢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帶領團隊偵辦太魯閣號事故案屢獲肯定,16日接獲調動通知,將調任彰化地檢署檢察長。(中央社)
花蓮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帶領團隊偵辦太魯閣號事故案屢獲肯定,16日接獲調動通知,將調任彰化地檢署檢察長。(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法務部16日公布今年檢察長人事異動名單,在這次臺鐵太魯閣號事故中被封為「鋼鐵女檢長」的俞秀端,深獲法務部長蔡清祥肯定,調派一級的彰化地檢署。這次共調整20名檢察長職位,其中2名現任者改調司法行政職;2名原法務部參事及4名檢察官則為新派。

花蓮地檢署長俞秀端將從二級地檢署調派一級的彰化地檢,掌管檢察官從24人提升至53人,是六都以外檢察官人數最多的地檢署。蔡清祥指出,花檢團隊偵辦太魯閣號出軌案,速查嚴辦且分工合作,讓案情迅速明朗,且適時公開揭露資訊,化解外界質疑,站在前線指揮的俞秀端功不可沒,堪為檢察官表率。

俞秀端16日表示,她感謝大家的肯定,但她強調,她僅是盡本分而已,背後真正辛苦、努力的,是花檢的檢察官跟同仁,不是她一人成果;尤其在前期相驗、遺體發還階段,這些年輕的檢察官心裡都有很深的感觸。「什麼地方需要我,我就去!」,俞秀端說。

至於檢察長換人是否會影響太魯閣事故案後續偵辦,蔡清祥表示,基於「檢察一體」精神,每位檢察官均有其職責,不會因檢察長換人而有所改變;他相信俞秀端會統籌規劃,以利接任者能立刻上手。俞秀端也認為,她並不擔心,因為花檢團隊一定會努力偵辦;最後偵查結果由誰發布並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能讓社會大眾了解事實真相。

這次異動共調整20個檢察長職位,臺中地檢署毛有增、基隆地檢署柯麗鈴將轉調法務部所屬單位首長;法務部參事張春暉、洪培根則分別調派至澎湖地檢署、金門高分檢,原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林邦樑則接任臺北地檢署;此外,花蓮地檢署長將由新派任的臺南高分檢檢察官鍾和憲接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