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機師染疫案擴大 再增2名確診

華航外籍機師染疫案擴大,25日再增2名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根據疫調,共掌握28名接觸者,正緊急展開核酸檢測、血清抗體檢驗。(中央社)
華航外籍機師染疫案擴大,25日再增2名確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根據疫調,共掌握28名接觸者,正緊急展開核酸檢測、血清抗體檢驗。(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5日表示,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自美國入境,而華航外籍機師染疫案擴大,華航案新增2例,1名機師、1名居家檢疫機師確診,目前累計7名機師與1名家人染疫。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應華航外籍貨機機師在澳洲確診,指揮中心啟動個案在臺活動史調查,並針對在臺接觸者匡列及回溯採檢,25日再增1名回溯採檢者檢出陽性(案1100);另新增1名居家檢疫期滿者檢出陽性(案1101),同為該航空的機師。

陳時中說明,案1100為本國籍50多歲男性,為華航的貨機機師,個案今年4月13日至17日曾執勤至美國,4月18日抵臺,居家檢疫3天,4月21日由公司安排自費期滿採檢,結果為陰性;4月22日因指揮中心針對澳洲檢出陽性機師的接觸者進行回溯採檢,於25日確診,感染源現正調查中。

而案1101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為華航的貨機機師,陳時中表示,個案於今年4月18日與另3名機組員一同執勤至德國,並由公司安排於當地旅館檢疫,4月22日返臺後進行3天居家檢疫,4月24日檢疫期滿後由公司安排採檢,於25日確診,感染源現正調查中。

陳時中強調,因應機師感染事件,指揮中心自4月24日起啟動該航空公司飛航組員全面核酸及血清採檢專案,預計採檢1,272人,截至24日核酸檢驗已採檢261人,其中1人陽性(案1101),260人陰性;血清檢驗已採200人,其中199人陰性,1名檢驗中,將儘速完成採檢相關作業。

華航機組員擴大採檢 採檢現場可兼打疫苗

華航機組員染疫案擴大,因應機師感染中共肺炎,陳時中表示,目前由桃園醫院每天採檢200人,並於現場協助接種疫苗,不過陳時中強調,打疫苗還是會尊重個人意願。

陳時中說明,指揮中心啟動華航飛航組員全面核酸及血清採檢專案,為了加速採檢速度,已委託衛福部桃園醫院團隊協助採檢,每天平均可採檢200人,希望在3到4天內把華航國內的機組人員採檢完畢,其他派飛中的則希望在居家檢疫期期滿後盡快完成。

陳時中表示,現場除了採檢、抽血檢驗抗體,也會安排接種疫苗,並不是強制施打,仍會尊重機組人員的選擇,但未來若大部分機組人員都有打疫苗,等到開始考慮鬆綁檢疫政策時,沒有接種疫苗的機組人員就不會被包含在鬆綁範圍內。

陳時中:華航機師案非桃園醫院翻版

針對外界詢問此案是否為衛福部桃園醫院群聚案翻版,陳時中表示,此案並非部桃翻版,因為發生處所不同,一個是醫院、一個是航空業;感染病毒株也不同,一個是美國加州變異株、一個是英國變異株。

陳時中說明,桃園醫院群聚案病毒株為加州變異株,最初由照顧確診者的醫師被感染後,再傳染給其他醫護人員、家屬、患者等,感染源明確,但因醫師會在醫院內大範圍走動,感染的高風險族群大多為身體衰弱的患者,染疫後病情可能比較嚴重,整體評估風險較高。

至於華航機師染疫案,陳時中表示,這次主要感染的是傳染力、致死率都更強的英國變異株,感染源暫時還不清楚,機組員大多在2到3人的小團體中長時間接觸,和其他大團體接觸時間較短,而且接觸的大多是健康的人,整體風險較小。

整體來說,陳時中認為,部桃事件是風險性高,華航事件則是追查感染源相對不容易,但屬於小規模的接觸,是否有可能串起關聯性,正在釐清中,希望把傳播鏈弄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