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海上運輸混亂加劇 貨櫃船運費續寫歷史新高

貨櫃船運費與擱淺事故剛發生時相比,上漲逾一成,續寫12年來的歷史新高。(中央社)
貨櫃船運費與擱淺事故剛發生時相比,上漲逾一成,續寫12年來的歷史新高。(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長榮海運承租長賜號(Ever Given)貨輪3月23日於蘇伊士運河擱淺,航道癱瘓的影響波及全球,使海上運輸的混亂持續加劇。日媒報導指出,在蘇伊士運河被堵1個月後,貨櫃船運費的變化也陸續浮現,從數據觀察,貨櫃船運費與擱淺事故剛發生時相比,上漲逾一成,續寫12年來的歷史新高。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上海航運交易所發布的上海出發現貨(即時合約)運費顯示,4月上海發往美國貨櫃船的運費迅速竄升,每個發往美國西海岸的40英尺(12公尺)貨櫃船運費來到4,432美元,而發往美國東海岸則來到5,452美元,均與擱淺事故剛發生時的3月底相比,船運費價格走升超過一成以上,創下上海航運交易所自開始調查的2009年以來的最高價。

同時,從上海發往歐洲的貨櫃船運費也遭到衝擊,20英尺(6公尺)貨櫃船運費也較3月底增加逾一成,達4,187美元。

為因應貨櫃船運費攀升問題,各海運企業已啟動大規模的船舶投資,根據國際調查公司克拉克松(Clarkson Plc)調查指出,今年首季的貨櫃船新增訂單數為138艘,較去年同期的105艘還多出33艘。

報導指出,儘管各海運企業啟動大規模的船舶投資,但訂購的船舶需要2至3年才能完工,不能迅速化解目前供不應求的局面。另外,以韓國海運巨頭韓進海運為例,其早前在繁榮期增加訂單,之後因需求減少致使該公司在2016年面臨破產命運,所以對於船舶的過度投資,恐將導致未來運費的下行(滑)壓力。

印度、日本確診病例驟升 國際油價下滑

印度、日本武漢肺炎確診病例驟升,促使國際油價26日小幅下滑,將削弱亞洲的燃料需求。印度、日本為全球第三及第四大石油進口國。

據報導,大宗商品經紀商Fujitomi Co.首席分析師Kazuhiko Saito指出,目前擔心一些國家,尤其像是印度驟升的武漢肺炎病例,將會削弱燃料需求,使市場情緒受到影響。

在印度單日確診病例創下全球最高紀錄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5日指出,疫情風暴正在動搖印度,他呼籲,所有民眾都應接種疫苗、謹慎行事。

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6月交割價以每桶62.10美元作收,下跌0.04美元或0.1%;布蘭特原油6月交割價以每桶66.03美元作收,下跌0.08美元或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