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人口普查 多州眾院席位消長

美國2020年人口普查的結果顯示,十年來美國人口增加7.4%,這是普查開始以來第二低的增加率。圖為普查表單。(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美國2020年人口普查的結果顯示,十年來美國人口增加7.4%,這是普查開始以來第二低的增加率。圖為普查表單。(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編譯】美國人口普查局週一(4月26日)公布了2020年人口普查的首批數據。美國每十年進行一次人口普查,調查結果將用於分配未來十年的眾議院席位。

十年來美國的人口增加了7.4%,這是自1790年第一次人口普查以來第二低的增加率。最低紀錄是1930年代。

這十年的人口增加緩慢,呼應了金融危機大蕭條後的情況。普查結果既證實了長期以來的人口增加趨勢,也給人口學家和政治觀察家帶來了不少驚喜。新公布的普查數據有四項特點。

陽光帶戰勝鐵銹帶

一個世紀以來,陽光帶和西部州一直在擴大人口,而東北部和鐵鏽帶州的人口數量卻在下降。2020年的人口普查結果證實,上述趨勢仍在延續。

有7個州會失去一個國會眾議員席位,其中6個州都位於「鐵銹帶」,包括伊利諾州、密西根州、紐約州、俄亥俄州、賓夕法尼亞州和西維吉尼亞州。

即將獲得席位的6個州中卻有4個州在陽光帶,它們分別是德克薩斯州、科羅拉多州、北卡羅萊納州和佛羅里達州。

紐約州少89人 丟一國會席次

1940年人口普查時,紐約州在眾議院擁有45個席位,與加州、德州和佛州相等;但在2020年人口普查後,下屆國會的紐約州眾議員人數將比德州少11人。今年聯邦眾議院435個席位的競爭,是史上最激烈的。明尼蘇達州以多出26名居民的優勢保住一個席位;紐約州因少89個居民失去一個席位。

加州終結連續增加席位紀錄

加州自1850年加入聯邦以來,每十年都至少增加一個眾議員席位,在2010年人口普查前,他們的眾議員席位已穩定在53個,加州是美國擁有最多眾議員席位的州。

但現在,結合了低移民率及高遷出比率,加州史上第一次失去一個席位。加州人口在過去十年增加6.1%,落後於全美平均水平,更不到鄰州內華達州及德州或佛州的一半。

西部州蓬勃發展

加州人搬離加州後,並沒有走遠。8個西部州中的5個州,即愛達荷州、內華達州、猶他州、亞利桑那州和科羅拉多州,近十年人口都增加10%以上。蒙大拿州人口也增加9.6%。

西海岸其他州的情況也不錯。華盛頓州上次普查後獲得一個新的眾議院席位,奧勒岡州這次也將獲得一個新席位,兩個州人口的增加率都達到了兩位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