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朱利安尼家被搜 涉前烏克蘭大使被解僱

美國聯邦調查局突襲前紐約市市長朱利安尼的住所,是為尋找涉及解僱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的訊息。圖為朱利安尼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調查局突襲前紐約市市長朱利安尼的住所,是為尋找涉及解僱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的訊息。圖為朱利安尼資料照。(BRENDAN SMIALOWSK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美國媒體上週五(4月30日)報導,聯邦調查局(FBI)突襲前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住所,是為尋找涉及解僱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的訊息。

朱利安尼的律師科斯特洛(Robert Costello)在簡訊中向美聯社證實,FBI探員4月28日向朱利安尼發出的搜查令,提到了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尤凡諾維契(Marie Yovanovitch)。

尤凡諾維契在川普政府期間被撤換,她也是國會第一次彈劾川普時的核心證人之一。

在國會聽證上,尤凡諾維契稱,朱利安尼在烏克蘭的盟友妨礙了她在國務院的工作,但她同時也承認,她自己並沒有掌握第一手川普施壓烏克蘭,以換取調查拜登父子貪腐行為的資料。

朱利安尼是川普陣營推動調查拜登父子與烏克蘭能源公司勾結案件的核心人物。拜登次子韓特曾是烏克蘭能源公司的董事會成員。

川普當時表示,尤凡諾維契在工作中表現不佳,烏克蘭總統對她有負面評價。但民主黨試圖將尤凡諾維契被川普政府免職,與所謂的川普向烏克蘭施壓連結在一起。

科斯特洛還證實,搜查令提到了烏克蘭前檢察總長盧森柯(Yuriy Lutsenko)。

美聯社報導說,搜查令提及尤凡諾維契,並尋求朱利安尼和與他合作的烏克蘭人之間的通訊資料表明,當局正試圖確定朱利安尼在罷免大使中所起作用,是在川普的授意下還是在烏克蘭的授意下進行的。

《華爾街日報》更早報導說,聯邦檢察官提出的一個理論是,朱利安尼尋求解僱尤凡諾維契的行為是在烏克蘭官員的要求下進行的,目的是跟烏克蘭換取拜登父子的破壞性訊息。如果存在這樣的利益交換,朱利安尼即使不涉及金錢往來,也可能違反聯邦遊說法規。相關法規要求,任何代表外國或實體遊說美國的人士,都要向司法部登記。

朱利安尼:從未代表外國人行事

朱利安尼上週四(4月29日)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否認2019年在烏克蘭調查拜登家族貪腐時違反聯邦法律。朱利安尼說:「這個搜查令沒有任何理由,它是非法的、違憲的搜查令。」

朱利安尼還強調,他從未代表任何烏克蘭人行事。目前,檢察官尚未對朱利安尼提出任何指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