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安局貪官劉冠軍攜機密投共 依投敵罪通緝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安局前上校出納組長劉冠軍,管理機密外交帳戶,從中盜取近兩億元公款,2000年犯行曝光,劉冠軍趁約談前潛逃中國,國安局近日發現劉冠軍當年出境後,竟把相關機密文件交給中共,嚴重危害國安,2月再增列「投敵」等罪函送。國安局今表示,劉冠軍涉犯外患罪等,嚴重影響情報工作,危害國家安全甚巨。

劉冠軍擔任國安局出納組長期間,管理機密外交「奉天專案」與「當陽專案」帳戶,利用職務之便,從中盜取近兩億元公款,而在劉冠軍潛逃2年後,親中媒體突然爆出我國的「奉天」、「當陽」與「明德」等3機密外交專案文件。

國安局近日重新檢視兩者關連,驚覺外洩的極機密與絕對機密的文件上,竟有劉冠軍辦公室專屬的影印機浮水印代號「ET28」,顯見他攜帶機密文件正、影本投共,被吸收為間諜,因此2月再增列「投敵」等罪函送,高檢署4月發布通緝。投敵罪最重可處死刑。

劉冠軍拿500萬贓款買台積電 現值逾1.3

檢調還發現,1995年至2000年間,劉冠軍除了將公款存入自己帳戶之外,還豪擲億元買股票、豪宅、象牙、名錶、珠寶、高爾夫球證,還以每股50元、總價值500萬元,購入台積電股票100張。而20年後,經過配股配息已滾成約200張,每股價格更已高達約六百元,總價值約1.3億元。

由於近日台股連日大漲,疑似有劉家人透過管道,想討回被查扣的台積電股票,士林地檢署察覺有異,立刻向士林地院聲請沒收。

士林地檢以2月19日收盤價計算,劉冠軍的股票連本帶利已達1億6,320萬2,909元,其中台積電占1億3,581萬7,468元,是當年購入成本的27倍。加上劉冠軍的戶頭內被查扣的1,265萬9,937元、房地產及其他動產,檢方聲請沒收的總額近兩億元,與他當時侵占贓款相差無幾。

對此,國安局今指出,劉冠軍因侵占鉅額公款等犯行,而於2000年間潛逃至中國,前已由台灣士林地方檢察署通緝在案。經蒐集有關事證,認其另涉有陸海空軍刑法第24條第1項「投敵罪」等罪嫌,依法向台灣高等檢察署告發,案經該署偵處後發布通緝。

此外,國安局表示,劉冠軍涉犯外患等罪,嚴重影響情報工作,危害國家安全甚鉅,國安局尊重檢方各項偵處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