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澳媒專訪 吳釗燮:中共準備最後攻擊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採訪指出,中國(共)似乎在準備向臺灣發動最後攻擊(final assault)。(中央社)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採訪指出,中國(共)似乎在準備向臺灣發動最後攻擊(final assault)。(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外媒採訪指出,中國(共)似乎在準備向臺灣發動最後攻擊(final assault),雖然中共不會立即入侵臺灣,但軍事對峙確實存在。 隨著中共武力恫嚇臺灣並牽動印太地區緊張情勢,臺海局勢持續成為澳洲媒體關注焦點。 

 《澳洲金融時報》6日以頭版頭條報導吳釗燮專訪,標題為〈中國威脅逼近,臺灣撐起盟友〉,報導回應了澳洲政府近日發表「假如臺海爆發戰爭,澳洲將會支援美國抵擋中國」的言論。

報導指出,吳釗燮支持澳洲政府近日針對中共所發表的言論, 我方呼籲臺澳應共同抵抗威脅到民主世界的中共「擴張主義」(expansionism)。 

吳釗燮在報導中指出,「中共致力將臺灣孤立於國際社會,試圖利用不實資訊或混合戰爭(hybrid warfare),日益加強針對臺軍事威脅;這似乎是在準備向臺灣發動最後攻擊。」

他解釋:「我並不是說臺灣和中共立即會發生戰爭;不過,臺灣政府需要為戰爭做準備。事實上,臺灣不只是國防部在準備,而是整個臺灣政府都在準備,以便應付中共可能發動的軍事攻擊。」 

吳釗燮強調,理念相近民主國家都應結盟,印太地區攸關澳洲利益,澳洲與臺灣同樣面對區域內「急速擴張的極權勢力」。

吳釗燮說,臺澳共享自由、民主和捍衛人權價值觀,相信澳洲人也認為替臺灣發聲是一件好事;呼籲臺澳加強經濟聯繫,重啟兩國自貿協定談判,並預告臺灣或在今年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有關臺澳軍事合作可能性,吳釗燮指出,現階段討論此議題「可能有點誇大」,雖然共軍持續恫嚇臺灣,但相信中共不會立即採取軍事行動,尤其美日澳等盟友均強硬回應中共侵略性外交政策,臺灣也對中共可能入侵做準備。

記者問及是否有臺灣高層曾與澳洲總理莫里森或外長潘恩談話?對此,吳釗燮未正面回應,僅提到臺灣府方曾與「一些澳洲政府官員」接觸。至於臺澳元首有無可能會晤?吳釗燮回應:「就算有,外交實務也會保持低調,對此『無可奉告』,尊重澳洲政府的決定。」 吳釗燮說,臺灣目前期望的是澳洲對臺灣參與國際社會提供實質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