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訊息被大量轉推 調查:網軍做的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聯社」與英國牛津大學「牛津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公布一份合作調查報告顯示,中共在社群媒體上的聲量提高,其實是透過大量假帳號組成的網軍來進行數萬次的轉傳,替多名中共外交官「製造」支持度,但無法確認假帳號的活動,是否得到中共的金援。

根據「美聯社」報導,自去年6月至今年2月,有中國「外交戰狼」稱號的前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在推特發布的譏諷西方反華偏見文章共獲得了4萬3千次轉推。但這些看似獲得大量支持的推文,實際上都是「製造」出來的。

調查人員詳查後發現,在去年6月至今年1月間,轉推劉曉明文章的用戶竟有逾半是因違反平臺規定,被推特停用的帳號。

調查顯示,共有2萬6,879個至少轉推1次中共外交官或官媒內容的假帳號被推特停用,由於推特通常都會等到假帳號開始活躍後,再出手管制,因此這2.6萬多個帳號在被停用之前,已成功轉推近20萬次中共外交官與官媒的內容。估計轉傳的範圍可接觸到數億人。

不過推特雖然停用帳戶,卻無法阻止中共的大外宣,推特近期又出現一批冒充為英國公民的假帳號,持續推廣中共的內容,在推特上個月底發現並停用這些帳號之前,他們已經轉推與回覆超過1萬6千次。

調查顯示,這種虛擬的人氣可以提升中國訊息的地位,創造廣泛支持的假象,也能扭曲社群平臺的演算法,利用演算法將訊息曝光予更多用戶。儘管個別假帳號的影響力不大,但經歷時間與規模的推移,這類網路將能扭曲訊息生態,深化中共訊息的影響力與真實性。

對此,推特表示,將持續調查和處理違反平臺操縱政策的賬戶,如果有明確證據表明,存在與國家有關的訊息行動,第一優先考慮是執行規定,並刪除從事這種行為的帳號。並調查完成後,在推特的公共檔案中披露所有賬戶和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