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胡乃文開講】月經期間飲用3飲品 有效瘦身

紅豆水可排經血、消水腫,但是煮的方法很重要;把紅豆放到水裡煮,煮到紅豆剛剛要破、還沒有破的時候,此時祛溼的效果非常好。(胡乃文/攝影)
紅豆水可排經血、消水腫,但是煮的方法很重要;把紅豆放到水裡煮,煮到紅豆剛剛要破、還沒有破的時候,此時祛溼的效果非常好。(胡乃文/攝影)

文/胡乃文
生理期是減肥的好時機,根據月經週期安排瘦身計畫,佐以不同的飲食與運動,減肥可達事半功倍之效,而且還能補鈣、消水腫、解便祕。

通常月經前期會覺得煩躁,很想吃東西,但是又怕吃進太多熱量,建議可以吃高纖維、低熱量的食物,例如:黑木耳、白木耳、海帶、菇類、豆腐等,這些食物的膠質比較多,所以吃起來容易有飽足感。

●飲用黑木耳露

黑木耳露是適合月經前期引用的瘦身飲品。

作法:將乾的黑木耳、紅棗、枸杞、生薑片和甘草各適量,一起放入鍋中煮湯。

黑木耳含有豐富膠質,100顆生鮮黑木耳僅有38克熱量,並有7.4克膳食纖維,是等量高麗菜約7倍的量,有助於解便祕、瘦身;膠質能幫助補鈣、強健肌肉和骨骼,黑木耳本身含有27毫克鈣質,雖然沒有菠菜等蔬菜的鈣質高,但也有補鈣的效用。

月經期間吃適度活血、消水腫的食物

在月經期間,身體的任務就是順利排出經血。對於有瘀血的人來說,經血排不乾淨會影響代謝,代謝變差身體就容易發胖,還會引發子宮方面的病變。所以此時要多補充適度活血、消水腫,以及能幫助子宮收縮的食物,例如:黑豆、紅豆、紅鳳菜、生薑、麻油等。

炒紅鳳菜的時候,可以加上利水消腫的生薑,記得生薑要帶皮一起炒,這樣才有利水的作用。

  飲用紅豆水

紅豆水可排經血、消水腫,但是煮的方法很重要;把紅豆放到水裡煮,煮到紅豆剛剛要破、還沒有破的時候,此時祛溼的效果非常好。

做腳踝幫浦運動

月經期間做腳踝幫浦運動,可以消除身體的水腫。抬高雙腳,腳底板伸直,兩腳底板一個上抬一個下壓,交替進行;就這樣持續5~10分鐘,讓小腿的肌肉交替收縮,把堆積在下肢的水分推回到身體上面來。

月經後期多補充鐵質是減重的黃金期

月經後期是減重的黃金期,這個時候一定要記住,少吃高熱量的食物,並注意多補充鐵質。

飲用決明子普洱茶

決明子普洱茶適合月經後期飲用,可以消脂肪、幫助排便。

作法:將決明子 3公克、普洱茶葉3公克放入1千c.c.熱水中沖泡。

中藥房賣的決明子,大部分是炒好的,建議買半炒的決明子,即是不要炒太黑,這樣消脂肪、幫助排泄的效果會比較好。

加強運動強度

月經後期精神和體力變好,可以加強運動的強度。有2個建議的運動:10分鐘快走暖身、5分鐘的舒展和拉筋;平時多做舒展和拉筋外加按摩,使鈣質不容易流失,同時還能預防骨質疏鬆。

本文摘編自——《胡乃文開講》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