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實聯制上線 臺鐵產工籲應為強制性

【記者林紫馨、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疫情升溫,且因應全臺升級為第三級防疫警戒階段,政府要求民眾進出公共場所、店家與大眾運輸需採取實聯制,許多單位已陸續啟用,臺鐵239個車站也全面上線。但是交通部指出,實聯制無強制性,且目前並沒有罰則。對此,臺灣鐵路產業工會質疑,實聯制施行是否應明確為強制性,並呼籲臺鐵局應盡速公告相關計畫。

指揮中心19日宣布全國進入三級警戒,臺鐵產工表示,陸續有乘客及臺鐵同仁確診,但第一線工作的同仁並無各單位的染疫應變計畫,若再有同仁確診,因同班同仁需居家隔離,其人力備用計畫為何?如何維持單位運作?對此,臺鐵產工提出以下幾點訴求。

一、加強清潔消毒,並要增派人手。臺鐵產工表示,每班到達終點站的車廂廣播後即進行消毒(應加入與清潔公司之合約給付項目)、車站、車班、機班等全部休息室、車站,依照人員使用頻率清潔。

二、建請盡速公布如有同仁確診,臺鐵產工說明,因同班其他同仁需居家隔離者,後續人力備用計畫及單位運作原則。經染疫匡列的同仁,應給予隔離公假,並公告染疫者行蹤,加強清潔消毒。若有染疫旅客搭乘列車,如相同列車更換車次(同編組)也須揭露。

三、車站、車上實聯制施行,是否應明確為強制性?因實聯制並無強制性,若遇到不願配合的旅客,臺鐵產工指出,無法可罰恐造成第一線執勤困擾,若是強致執行,則應該增加路警巡查次數、無路警之車站應變措施,並派員協助剪收人員執法跟維持秩序。以及四、臺鐵第一線人員疫苗施打順序應在公費第三類順序,並應給予疫苗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