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新宗教法生效 河北警圍捕神父主教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新推出的《宗教教職人員管理辦法》已自5月1日起正式實施,據稱比此前的規定更為嚴苛,其授權各地掃蕩不願效忠共產黨的神職人員。5月20日起,河北省上百名警察包圍新鄉教區的一座修道院,已抓走主教張維柱、七名神父與十多名修士。

據希望之聲電臺報導,來自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Asia News)的消息指,擁有約十萬名信徒的河南新鄉教區,在河北省沙河橋一處工廠區設立修道院,用以教導神學、培育神職人員。20日下午,河北省政府忽然調來逾百名警力包圍這棟建築,警方闖入並帶走四名授課神父、三名負責牧民福傳的神父和正在上課的十多位修士,所有人的隨身財物都被沒收。警方隨後在21日逮捕主教張維柱。

報導指,由於警方動員的人數龐大,新鄉教區教友相信這次的突襲行動已經策劃了一段時間;且當局認為有些修士仍在逃,近日派遣中共警察在附近挨家挨戶搜索,一旦發現家中有屬於天主教信仰的標記,包括:十字架、教宗照片、聖人雕像或畫像等,立刻沒收、銷毀,並對屋主或物品擁有者處以罰款。

現年63歲的張維柱,雖於1991年獲梵蒂岡任命為主教,但是因為不願加入共產黨所謂的「愛國會」,因此未獲中共當局承認;他先前已多次為了維護信仰而入獄,梵蒂岡官方新聞網曾在2001年予以報導;新鄉教區也因不願加入共產黨愛國會,遭中共當局依《宗教教職人員管理辦法》認定其為不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