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家裡必備食物 耐放又增強免疫力

乾香菇可久放,食用可提高身體免疫力。(Shutterstock)
乾香菇可久放,食用可提高身體免疫力。(Shutterstock)

文/舒榮(榮大夫診所創辦人、資深中醫師)整理/孫凱麗
居家常備米、豆類等耐儲存的食物,不僅在疫情期間。可以幫你提升免疫力,甚至有助改善武肺輕症症狀。

日常會用到的柴、米、油、鹽、醬、醋、茶,保質期比較長的食物,可多儲存一些。特別是米、豆子和乾菇類。

◎ 米

米飯不僅是我們喜歡的主食,煮成粥,還是一道非常好的藥膳。

白米如果不小心放太久,沒有變質,仍可以食用,還是種中藥。(Shutterstock)白米如果不小心放太久,沒有變質,仍可以食用,還是種中藥。(Shutterstock)

米是白色食物,白色入肺、養肺陰。所以喝大米粥能夠滋陰,使肺得到養護。大米粥還可以調理脾胃。現代科學已經發現,脾與免疫功能密切相關,這一點與中醫的認識是一致的。中醫認為脾胃好,就會產生更多的氣血對抗病毒,並且提升免疫力。

◎ 豆子

乾燥的豆子本身就好存放,想吃蔬菜時,還可以發成芽菜,營養價值更高。例如黃豆、綠豆、豌豆,泡水就能發成黃豆芽、綠豆芽、豌豆芽。

種子類的尖芽,是非常有營養的。在中醫看來,芽的能量很强,有增强抵抗力的功效。發芽就像孕育生命,所有的精華都往那裡輸送。同時,營養也變得更容易消化吸收。

◎ 菇

乾燥的黑木耳、白木耳及香菇等,很好保存,它們可補血、補氣。菇類還能提高身體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