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假訊息流傳 吳欣岱籲理性思考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國內疫情升溫,關於疫情的訊息因此變多,其中也不乏企圖造謠的假訊息,便造成了認知戰以及資訊戰。指揮中心昨(24)日嚴正澄清近日網路流傳3件假訊息,對此,血管外科醫師吳欣岱和前立委林靜儀,都在臉書貼出近日在網路瘋傳的假資訊,呼籲大家理性思考。

近日在網路上傳出許多不實消息,包括「醫院把患者遺體棄在河裡」、「醫生聊天紀錄外流,數據要開始作假」,而「疑似大量萬華肺炎遺體集中焚燒」此訊息,甚至是被有心人士假冒媒體傳出。傳出的3則訊息,都在24日被指揮中心嚴正澄清為假訊息,吳欣岱和林靜儀也針對此事,在臉書上呼籲大家面對假消息時要冷靜思考。

吳欣岱在臉書撰文表示,資訊戰又開始了,現在在各大封閉群組流傳「染疫也沒什麼大不了的」、「得武漢肺炎跟流感差不多」的訊息,試圖鬆懈臺灣人的警戒心。

事實上,吳欣岱解釋,武漢肺炎的住院中死亡率是季節性流感的3倍。平常一個流感重症新聞報完之後,路上戴口罩及打疫苗的人都會變多,請把這樣的警戒心在對武漢肺炎的防疫上再拉高3倍。

吳欣岱也提醒大家,在家防疫,請同時注意均衡飲食和保持運動習慣,因為同一份研究指出,感染武漢肺炎的患者和流感相較之下肥胖、血脂肪異常和糖尿病的比率也較高。

林靜儀則在臉書上撰文指出,我絕對不會認為這是國內有人吃飽太閒做的。「至於哪個國家總是巴不得臺灣混亂,故意造成人心恐慌和對於防疫訊息的不信任,我相信多數臺灣人都清楚。

林靜儀說,「老是轉這種東西給你的親友,請幫他們注意一下他們的朋友是不是有怪怪的資訊來源。是一個要擔心長輩交到壞朋友的年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