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快篩可用於疫情熱區 全國快篩無意義

賴清德在臉書貼出軍聞社照片,並呼籲這一仗,只有病毒是敵人 。(賴清德臉書、軍聞社圖片)
賴清德在臉書貼出軍聞社照片,並呼籲這一仗,只有病毒是敵人 。(賴清德臉書、軍聞社圖片)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
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在台灣每日連續爆發上百例確診,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呼籲以快篩取代PCR檢驗,同為醫生背景的副總統賴清德24日在臉書表示,抗原快篩用於全國無太大意義,但在疫情熱區可以先快速把可能的病人篩出來隔離,不過要避免使用偽陽篩出性高的試劑,指揮中心將針對如雙北熱區啟動快篩,但最終仍以核酸檢測做確診依據,才能如實呈現疫情趨勢。
 
近期台灣因中央與地方疫情資訊不同步,引發各方論點互相攻擊謾罵,賴清德24日在臉書發文,「這一仗,只有病毒是敵人」。賴清德說,這波社區感染又快又急,5月15日雙北實施三級警戒,多數國人自律、配合,指揮中心一連串加強措施,讓疫情控制朝正確且好的方向發展。
 
賴清德提出三點說明,一、 「疫情熱區加強篩檢」:指揮中心已和地方合作加速篩檢站設立,並簡化通報程序,並號召民間投入。他說,目前台灣確診以「RT-PCR」依據,偵測「核酸檢測」也就是直接找病毒測,準確性最高。而最近熱議的「快篩」在使用上要非常小心,抗原快篩試劑只會測敏感度,不直接測病毒,所以會出現「偽陽」或「偽陰」誤差問題,偽陽過高會造成恐慌,偽陰過高則漏掉輕症或無症狀。「抗原快篩用於全國無太大意義,但在疫情熱區可先快速把可能者篩出隔離」,指揮中心將針對如雙北這樣有大量病患的熱區啟動快篩,但最終還是要以「核酸檢測」做確診依據,才能如實呈現疫情趨勢。他強調,無症狀、無接觸疑慮者,沒必要快篩。
 
二、 「擴大醫療量能」:落實病人分類、分級、分流。輕症及無症狀收治「加強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有明顯症狀收治於專責醫院;重症或病情轉重,由醫師會診或轉診醫學中心重症照護。賴清德「感謝無私的醫療防疫戰士」,萬名基層醫師支援政府,醫事人力投入社區篩檢站,北市上千位退休醫護重返前線,讓醫療能量維持順暢。
 
三、 「全民防疫決心」:賴清德說,這次台灣感染英國變異株,傳染力強、輕症多,升三級的第一個週末,民眾自發宅在家,街道空無一人,展現全民齊心防疫決心,賴副總統感謝國人。「疫苗是這場病毒對抗賽的終結者」,國際採購疫苗陸續抵達,國內研發疫苗順利,只要提升疫苗施打率,就能根本讓病毒斷鏈。在此之前,請大家繼續配合政府公共衛生防疫政策。此外,近日熱區陽性率未快速攀升,究竟是短時間確診可能性高的人篩檢量較多,還是病毒持續傳播?「需要持續觀察」,這陣子確診數反應前一、兩周疫情;升三級後嚴格措施成果則會在本周後陸續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