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自我感覺年輕 真的可以延緩衰老

研究顯示,感覺年輕的人幸福感更強,病痛更少,認知功能更好。他們住院的風險也較低。(123RF)
研究顯示,感覺年輕的人幸福感更強,病痛更少,認知功能更好。他們住院的風險也較低。(123RF)

編譯/徐海韻
新的研究表明,自我感覺年輕,可以保護人們免受壓力對人的生理破壞。研究顯示,感覺年輕的人幸福感更強,病痛更少,認知功能更好。他們住院的風險也較低。

根據美國心理協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發表的一項研究,年輕的感覺,可能有助於成年人在衰老過程中,應對壓力。

研究人員和其他人看待年齡有幾種方法。一個是實際的年齡,也就是我們被問到自己多大的時候,所指的年齡。還有生理年齡,也就是我們身體的整體狀況的年齡。然後是主觀年齡,也就是我們自己感覺的年齡。

研究發現,平均而言,在三年的時間裡,那些在生活中承受較多壓力的參與者,在功能性健康方面下降幅度更大。在年齡較大的參與者中,壓力和健康狀況下降之間的聯繫更為密切。

「我們的研究結果,支持了壓力是導致功能性健康下降的一個風險因素,特別是在老年人中,而較年輕的主觀年齡,有增進健康和緩衝壓力的作用。」

換句話說,主觀年齡較小的人,似乎更能抵禦生理衰老所帶來的壓力。

所以,如果你是中年或老年人,不要糾結於你的年齡。你可以關注自我感覺的年齡,開始從事一些能讓你感覺更年輕的活動!本文最初發表在Bel Marra Health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