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餐桌辦公頭昏眼花 這樣升級WFH舒適感

花點心思挑選精緻的藝術品和掛畫,擺放在居家辦公室,迅速就能讓你充滿活力,提高工作效率。(Shutterstock)
花點心思挑選精緻的藝術品和掛畫,擺放在居家辦公室,迅速就能讓你充滿活力,提高工作效率。(Shutterstock)

文/郭靜馨
疫情期間,居家工作(Work From Home)讓你腰痠背痛嗎?如何將臨時應急的家居辦公室(Home Office),升級為更符合職場辦公的空間?使WFH既能兼顧健康,還能繼續提高產能,為企業創造盈利。

目前在家辦公的方式

根據一份非正式的調查,目前遠距工作者的辦公方式:

* 多數人利用飯廳的餐桌當辦公桌。

* 部分人使用客廳的沙發和茶几。

* 少數人暫用客房。

* 一人為了屏蔽孩子們的嬉鬧聲,躲在臥室裡,用筆電辦公。

* 一人擁有正式的家庭辦公室,不過,寵物在辦公室裡跑來跑去。

環境心理學家表示,若能在心理上區隔工作空間與居家空間,便能讓工作與生活達到完美的和諧。

升級家居辦公室的方法

專家建議幾個升級家居辦公室的方法,多數都是可以自己動手改造,讓家裡的辦公空間兼具美觀與功能性。

工作多數是在電腦中完成的,可以用一塊金屬板,加上畫框,自己動手就能在牆面上做出一個磁鐵板,將待辦事項、重要提醒與工作進度磁吸在鐵板上,或者放些具有啟發性的圖片,激發靈感。(Shutterstock)工作多數是在電腦中完成的,可以用一塊金屬板,加上畫框,自己動手就能在牆面上做出一個磁鐵板,將待辦事項、重要提醒與工作進度磁吸在鐵板上,或者放些具有啟發性的圖片,激發靈感。(Shutterstock)

如果只是暫時在家辦公,或者為了某些訪客,必須將辦公室還原成客房,不用擔心,你只是做了小小的改造,仍然可以輕鬆地轉換成居家的裝飾布置。

1. 擺放植栽

研究證實,植栽真能提升15%的生產力。所以為了提高產能,趕緊為家居辦公室,選一盆容易照料的植物,放在你隨時可見的位置。環境心理學專家說,若能坐在窗戶附近辦公,最好不過,否則,也可以把天然的材質,大自然的色彩,帶入家庭辦公室,有助於穩定心情,提高專注力。

2. 辦公桌位置

76%的專家認為,創建家居辦公室,最重要的元素是家具,桌、椅和書櫥等會直接影響工作的舒適度。以桌子為例,盡量讓書桌位置接觸更多的自然光,降低眼睛的疲勞,但不要直接面對窗戶,或靠窗,因為窗邊雜音大,容易干擾工作,當辦公空間與居家空間共享,可以配備抗噪耳機組。同時,請務必保持辦公空間的整齊。

專家建議幾個升級家居辦公室的方法,多數都是可以自己動手改造,讓家裡的辦公空間兼具美觀與功能性。(Shutterstock)專家建議幾個升級家居辦公室的方法,多數都是可以自己動手改造,讓家裡的辦公空間兼具美觀與功能性。(Shutterstock)

3. 舒適的座椅

對於必須久坐工作的人,買張舒適的椅子是非常重要的。然而,經過研究,市面上所謂符合人體工學的座椅,似乎未能證實具有防止背痛或改正姿勢的功效。專家建議,單純就是買張舒適的椅子,然後經常改變坐姿、經常起來走。

4. 活動隔屏

利用活動隔屏在大空間中,區隔出辦公空間、隱藏雜亂的區域,或另闢一處沒有干擾的空間進行視訊會議,如此完全不用施工或變更室內結構。

5. 降低視覺疲勞

花點心思挑選精緻的藝術品和掛畫,擺放在居家辦公室,迅速就能讓你充滿活力,提高工作效率。在電腦附近和辦公桌周圍擺些有趣的圖畫,或裝飾物件,以便讓眼睛轉移焦點,紓解視覺疲勞,因為工作的時候,長時間盯著電腦螢幕,眼睛使用過度,容易疲勞。

6. 辦公室照明

家庭辦公室最好具備自然光源,同時再提供適度的環境照明,搭配重點式的工作檯面照明,以便在工作範圍提供最佳照明。選擇燈具時,建議使用多角度調整的檯燈,滿足不同的照明需求,而且可調整色溫,兼具白光與黃光的照明。許多研究證實,溫暖的光源(白光中透著米黃色)能夠促進創造力,而寒光(白光中透著藍色)讓人集中注意力,並且室內照明能夠影響工作者的決策力。

7. DIY牆面memo板

雖然我們的工作多數是在電腦中完成的,但電腦也不是唯一可以規劃工作進度、儲存檔案和尋找靈感的地方。有時可以用一塊金屬板,加上畫框,自己動手就能在牆面上做出一個磁鐵板,將待辦事項、重要提醒與工作進度磁吸在鐵板上,或者放些具有啟發性的圖片,激發靈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