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軍7軍機現身 P-8A沿臺海中線南飛

圖為美軍P-8反潛機。( GREG 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美軍P-8反潛機。( GREG WOOD/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共軍軍機5月襲擾西南空域高達26天,美國海軍2日突然派出一架P-8A反潛機,沿臺海向南飛行,完全是以「海峽中線」路徑飛行,雖遭共軍廣播驅離,不過美軍也不示弱,立即宣告國際空域航行權。

根據「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2日表示,該架P-8A反潛機從美軍嘉手納基地起飛後,經過中共東海ADIZ進入中華民國ADIZ,並沿台海中線向南飛行,並在9時20分許遭共軍廣播驅離,美國軍機隨即回覆宣告國際空域航行權。國軍空軍也派出多機種飛機在空監控。

「台灣西南空域」粉絲專頁表示,此次P-8A的飛行路線和2020年10月8日美國特種飛機(MC-130)的飛行路徑一致。頗有再次宣告臺海中線之意。

同樣在上午時段,巴士海峽曾出現美國海軍陸戰隊V-22型及MC-130型特種機各2架,西南空域也有美國空軍RC-130偵察機和KC-135加油機各1架、美國海軍P-8A巡邏機一架、在西南空域外有中共空警2000型預警機1架。「台灣西南空域」推測,不排除雷根號航母戰鬥群通過巴士海峽前往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