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老謝:市值是公司競爭力延伸指標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記者賴意晴/攝影)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記者賴意晴/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臺股漲跌趨勢對於投資人來說很重要,不過,觀察上市公司市值變動也是值得關注的焦點。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6日指出,市值為企業競爭力的核心指標,從起落中可以看到整個產業變動的輪廓。他也點名,幾檔個股包括航運三雄、友達、富邦金等都有亮眼的表現。

謝金河在6日於臉書上發文表示,股市投資人最在意的,不外乎是股價的漲跌,如同當沖操作人可能更加細究股價分分秒秒的變化。他說,在每週結束時,都會花時間觀察市值消長的排行榜順序,其中有非常多的樂趣。因為市值對企業來說,是競爭力延伸的指標之一。

謝金河分析,臺灣證交所及富時指數公司調整相關指數成分股,當中包括臺灣50與臺灣中型100的指數成分股調整最為吸睛,三家貨櫃航運公司全部進榜,面板大廠友達也入列,這四家公司取代臺灣高鐵、緯穎、正新及可成,而被替代的四家,則進入臺灣中型100。

此外,進入臺灣中型100的還有中鴻、南帝、彩晶、AES、慧洋、南紡、東和鋼鐵、正隆,這些公司近一年多來,股價表現都很出色。

謝金河指出,從臺灣50內容來看,台積電還是不動的護國神山,然而,聯發科及鴻海的老二之爭,仍然是此起彼落,台達電目前看來坐穩老六的位置。「富邦金在今年宣布高股利政策,成功提升至老七,順利超車國泰金,在戰略上是非常進取的高明決策。」

謝金河認為,貨櫃航運今年市值變化最為翻天覆地,這3家公司在一年前,排名都不在前50大榜單上,長榮目前排在聯電後面,以219.4億美元,位居第12,萬海航運超越廣達、玉山金,排名衝到第22,而陽明則跳升來到第29,甚至超過台泥。不過,這3家貨櫃公司是受惠於景氣趨勢,使得股價翻揚,靜觀一年後,不知會在什麼位置?另外,面板雙雄的友達光電在第41,群創光電在第42,市值上升也有助於提高競爭力。

謝金河說,企業的競爭是變動不居的,大立光在最強大時,一度攀高至第5名,然而現今變成第18名,中鋼公司則一路挺升。他說,「市值起落更可以看出整個產業變動的輪廓,提醒企業經營者一定要重視企業的市值,因為這背後也同時代表了企業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