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灣餐飲業總產值僅剩四成 線上外帶為成長新通路

據iCHEF調查顯示,全臺進入疫情第三級警戒後的第三週,全國內用營業額下降近90%。(中央社)
據iCHEF調查顯示,全臺進入疫情第三級警戒後的第三週,全國內用營業額下降近90%。(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iCHEF近期發布最新的疫情餐飲景氣報告,調查顯示,全台在進入第三級警戒後的3週,餐飲業總產值僅剩四成,其中,內用及外帶的營業額分別下降近九成與六成多,不過,外送則反增約四成,線上外帶也成為持續顯著成長的新通路,雖然目前營收占比較低,但成長卻高達5倍之多。

政府日前再度宣布延長第三級警戒至6月28日,智慧餐飲科技業者iCHEF研究近期疫情對於餐飲業的影響,從資料庫選取逾全台7000家餐廳,自全國第三級警戒後的3週數據,期間為5月17日至6月6日,與2021年4月的營運資料比對,結果發現,餐飲業總產值持續低迷,每週平均總營業額不到4成。

平均單店營業額維持在4月的四成左右,雖然第3週以來,有逐步走升的趨勢,來到44.4%、48.1%、49.6%,但依舊仍未達半數。

iCHEF共同創辦人程開佑指出,觀察原歇業店家,在發現防疫升級期間可能延長,出於現金流的考量仍堅持開店,生意加減做。他說,如果對月營業額60萬的店家來說,獲利最低門檻只有原業績的 70%,「目前是每天開店、每天虧」。

程開佑分析,隨著第三級緊戒再次延長,推測下3週有可能將接近新加坡封城期間的走勢,還會有部分拉回的空間,一直持續至第三級警戒結束。

內用方面,為配合政府防疫工作,剩有少數城市可以內用,根據iCHEF統計,全國內用營業額下降近90%。現場外帶與4月單週相比,總營業額連續3週都下降六成多,且外帶相對於外送等通路來說,仍是總營收最大宗、占比逾七成。

外送方面,iCHEF說明,第三級警戒後的第1週至第3週,分別成長36%、48%、41%,外送成長趨緩可能有兩個原因,包括餐廳或平台產能的限制,以及消費者在面對長期自主封城的開銷考量。

然而,線上外帶持續大幅攀升,第3週對比成長已超過4倍,成為持續顯著成長的新通路,在不損及外帶交易量的前提下,更成長來到5倍之多。雖然目前營收佔比較低,不過,依然是在此階段值得關注的焦點。

總體來說,iCHEF表示,由於現場外帶流失的損失太大,即便線上外帶與外送雖有明顯成長,但整體店外消費依然低於四月水平,同時加以店內消費減少90%,故整體營業額依然對比下降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