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專家:臺日半導體合作 是明智之舉

圖為晶圓廠示意圖。(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晶圓廠示意圖。(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日前再提抗中法案,確保美國製造業與科技業處在優先,外界得知美中科技競爭仍延續,而日本經濟產業省在上週的報告指出,希望尋求與海外製造商合作。對此,《彭博》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撰文指出,臺、日的立場類似,兩國政府都想與美國合作,而臺日合作會是明智的做法。

美國參議院在8 日 以高票通過規模近 2,500 億美元的法案,提高美國製造業和科技投資,以對抗來自中國的挑戰。外界解讀,拜登政府仍然延續川普時期的抗中立場。

在此環境下,日本也積極尋求半導體的發展方案,而台積電在2月時即已傳出,將在日本設立研發中心,投資規模達到370億日圓,日前媒體披露,日本政府或提供190億日元的補助,等於出資一半。

據媒體報導,針對半導體製造廠到日本設廠,日本不排除延續補助熱度,據日本IT產業部門主管西川和美(Kazumi Nishikawa)表示,日本預期提供強烈的誘因,吸引海外晶圓廠來日本設廠。

高燦鳴在文中裡對此分析,他首先提到臺日疫苗間的合作,指出在上週時,日本向臺灣捐贈了124萬劑Covid-19疫苗,除此之外,兩國在貿易、文化及觀光等面向上的交流,都很密切。

還有一點,高燦鳴說,臺灣跟日本都感受到北京的經濟及軍事緊張日益加劇,這使得臺日關係正在成為東亞地區最緊密的關係之一。

產業面而言,高燦鳴說,中國企業持續擴張,特別是搶占蘋果公司(Apple Inc.)的訂單,而在半導體的發展上,中國當局相當願意砸錢。

他說,由於半導體受到重視,且正逐漸成為科技冷戰下的關鍵武器,因此,「日本與臺灣合作將會是明智的做法。」而就兩國的政治面而言,臺灣與日本政府都意識到,這是需要與美國合作的。

另外,彭博的文章也採訪了日本前經濟產業大臣、自民黨半導體策略工作小組領導人甘利明,他提到,日本過去發展產業的做法,是採用完全本土及獨立化的模式,如今需要被改變,「我認為我們需要與海外夥伴合作。」

甘利明特別點名台積電,指出這家公司是日本當地企業可以合作的外國夥伴類型。

高燦鳴則認為,日本具有半導體設備與原料的優勢,在國際間仍處於領導地位,而晶片製造有種特性,就是隨著技術的升高,必須提供更緊密的供應鏈,日本可以在過程中加強合作關係,且臺廠的台積電與聯電,也可以提供日廠很多的協助。